Safemetric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rrycueb 以勤奋、谦虚、严谨、规范、持久的习惯和态度做安全科学研究。 'Wonder en is gheen Wonder'

博文

回复刘玉仙教授的声援JOI编委

已有 3290 次阅读 2019-1-16 21:14 |个人分类:知识图谱|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回复刘玉仙教授的声援JOI编委


在科学发展历史上,科学期刊或者更多形式的出版物有效地促进了科学知识的流动。各种形式的成果,我们称为文献。 在科学史上,为了表达对之前科学研究成果的继承和尊重等等原因,开始引用已经发表的文献,从而形成了citation。


虽然citation是科学家在研究中,自然而然形成的。但是citation的数据很难有一个好的办法来统计。直到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加菲尔德博士发明SCI数据库——该数据库实际上是对其他给各类文献的精细化加工,并使之更加结构化。实际上这种加工进一步补充了大量信息,凝聚了大量的人类劳动。与此同时,基于新数据库也能构建起数据库内部文献之间的citation。这种数据库起初为科学研究的信息检索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后来随着数据具有一定规模后,一些科学史学者如普莱斯等开始使用其进行科学史研究。并在后期促成了scientometrics的产生。虽然加菲尔德博士在某种意义上是个商人,但其在科学计量学上的贡献确被业界认可,并获得了首届科学计量学界的最高奖——普莱斯奖。可以说,citation是科学研究自然形成的,但是有人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应该受到尊重和支付报酬。


2017年2月26日加菲尔德博士去世后,刘则渊教授发表文章纪念加菲尔德博士。我也是第一次获知了,加菲尔德博士在创业之初,为维持生计去开出租车(当然,背后更多的心酸与无奈不都是能说出来的)。 我就想说,当一些学者看到人家有关数据库挣钱的时候,也是否想过曾经人家的不易。道德绑架或者只是要求数据库开放是无意义。任何时代,open 不等于裸奔。或者要不大家都open嘛。不能大冬天,你让citation的占有者来open, 而科学家自己却不open。或者科学家自己没有什么好open的,然后要求citation占有者来open。不对等的谈判,对于open本身毫无意义。


既然citation是自然而然的,那么就不要要求这些citation拥有者open了。这么多JOI编委都集体另起炉灶办刊了,那么也开始自建一个数据库来open citation吧。要是简单的话,我想你们也不会要求别人open citation,而是自己采集数据构建新数据库了。这句话我只想告诉那些支持者及其追随者们,你们不可能几个人简单签个字就让一个公司把“数据资产”让出来。即使open citations后,你们觉得你们养活的了原来数据库厂商所雇佣从事citations数据加工的“工人”吗? 我想你们的 open citations政策是人道的open,而不是open后一部分人失业的open,不负责任的open。


“我们科学计量学人,是用citation说话的,当仁不让支持这种运动”(引自:刘玉仙老师)。我也是支持open citation, 以及科学数据的自由开放。但是我还是不支持公开抢人家的资源。

另外,都是想用citation的人在支持吧? 你问问全体科学家的想法? “数据时代,我的数据我做主”,强迫就就范,“JOI”并没有给出谈判的正确姿势。



题外话:我不同意以下刘玉仙老师的核心观点


部分原文:“citation不属于哪个公司,citation是有科学家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生成的,其主权应该属于生产citation的科学家。一直以来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研究结果免费给了出版商,科学家也免费帮出版商审稿,然后,出版商白白拿走科学家辛辛苦苦研究得来的成果去赚钱,科学家这个群体要利用这些成果,进行进一步的深入研究,还得付费给出版商……这不公平,这也就是open science的由来。所以,是出版商先从科学家手里以极不平等的协议抢走citation的,我们科学家群体只是在想办法把属于我们的东西要回来。”


刘玉仙  声援JOI编委:为什么必须支持open citations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15715&do=blog&id=1157441&from=timeli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79-1157474.html

上一篇:citespace新图20181231
下一篇:“Safety in Space: A New Frontier ?”, London
收藏 IP: 42.245.201.*| 热度|

2 马军 李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