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xue19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exue1988

博文

读“哲石人丛书”<师从天才>

已有 4062 次阅读 2012-4-17 15: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读书, 心得, 师从天才

 

 

记得王小波曾说过—— 对研究的本身感兴趣, 还是对搞研究的人和事感兴趣, 是两码事。

 

 简单回顾一下自己所关注的事情,便恍然,自己还是对做科研的人和事更感兴趣。

 

大学的时候,时常关注国内的“常青藤联盟”,相对安静的西北,讲座其实也不多。一旦有牛校的教授来开讲座,便推开所有的事情,如饥似渴地听,以及去问一些“如何改变世界”之类异常宏大的问题。

 

讲座给我的很多前沿的信息,也烘焙了我的好奇心——想去探探教授的经历。百度,或是用唯一懂的CNKI搜索……..哦,原来他是美洲龟;哦,原来他的导师是“更大的牛”,教授们的文献从来都是忽略而过的。

 

这种喜好伴随到了研究生阶段,于是杜撰了一张“浮游动物界”的师承链。(可能会涉及一些隐私,就不贴上来了)

 

大概是在这张自制的师承图表出来之后,古哥给推荐了一本书《师从天才》,书的序言,语气坚定地谈及美国科学界的师承链现象。简洁地说就是——名师出高徒,高徒出神童…...巴拉巴拉巴拉!

 

哎呀,作者简直太懂我了。

 

一有时间,就打开它,慢慢读,日渐喜欢,觉得读这本书是天下最美好的事情。

 

吹嘘的话不多说,简略地描摹一下这本书的结构,之后还要写一些博文详细列出其中的“实验案例”,以供借鉴讨论。

 

 

以下是这本书的师承链:

 

人物:

 

詹姆斯·A·香农(James A.Shannon

 

伯纳德·B·布罗迪(Bernard B.Brodie大家都称呼他史蒂夫(Steve)

 

朱利叶斯·阿克塞尔罗德(Julius Axelrod)大家都称呼他朱利叶

 

所罗门·斯奈德(Solomon Snyder

 

坎达丝·玻特(Candace Pert

 

地点:

 

纽约大学戈尔德沃特医院(香农时代)

美国国立卫生所(NIH)(布罗迪时代)

(阿克塞尔罗德时代并不明显)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斯奈德时代)

NIH(玻特时代,也许她备受争议)

 

 

时间跨度:1928——199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75-560388.html

上一篇:雨打芭蕉时
下一篇:那些试剂的后半生
收藏 IP: 211.64.138.*| 热度|

2 武夷山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