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gyuan 土壤形成与环境演变、土壤分类与参比

博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建议及有关部门的答复

已有 2053 次阅读 2021-12-12 10: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6年,全国政协委员周健民全国人大代表李爱青等建议尽快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122号(资源环境类223号)提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1612号建议)。农业部先后答复建议和提案,大意如下: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环保、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依托相关科研院所,认真研究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可行性,积极争取政策、资金与项目支持,在做好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工作的基础上,争取早日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2021年,全国人大代表沈仁芳、秦光蔚等建议尽快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046号1208号建议)。农业农村部与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商议后答复道:今年以来,我部会同自然资源部等部门积极推进启动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先后组织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河南省土壤肥料站、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等科研教育、农技推广单位的专家,进行了多次座谈研讨,并赴地方开展专门调研,梳理了建国以来已开展两次土壤普查的历史与成效,分析了开展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从组织方式、实施路径、技术支撑、质量控制等方面研究设计了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方案,并积极推动开展技术规程编制。下一步,我部将联合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尽快开展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不断完善土壤普查工作方案,推动制定技术规程,统一操作规范,增强普查成果的科学性、可比性和有效性。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有望启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13-1316227.html

上一篇:从"渗育层/渗育水稻土"到"铁渗亚层/铁渗水耕人为土"
下一篇:盐碱地与盐碱土
收藏 IP: 223.87.205.*| 热度|

1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