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远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dawei

博文

对幸福的追求,在于对熵增大的反抗

已有 4834 次阅读 2013-8-3 18:34 |个人分类:思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幸福的追求, 波尔茨曼

智者说,幸福来自一个乐观向上的心态。

这话说的对,但操作性不强。一个幸福的人,大概天性乐观。一个天性不太乐观的人,怎样才能幸福呢?

他需要明白幸福的含义,然后才能想办法来幸福。

我觉得,幸福指的不一定是笑口常开,这样当然最好,但更要明白事理,因而能冷静对待。

而明白事理,就是要避免一团糟乱,一片黑暗,一个混沌!

这让我想到物理里面“熵”的概念。熵是什么,是秩序。秩序的大小好坏是相对的,本身没有什么意义,但是秩序的变化却很容易理解。我们脑袋清楚了,想通了,事情有序了,我们就有了舒服感,幸福感。物理上说是熵变小了。熵越大,越无序。

金钱是什么,爱人是什么,事业是什么,朋友是什么,想通了,就很坦然,不再因为别人的话,别人的眼光而让大脑进入混乱,很幸福。

也许人们会觉得傻子最幸福,因为他对世界的痛苦一无所知,每天哼着不清楚的歌,多自在啊。其实不,他脑袋一团混沌,犹如一盆泥水,完全搅拌均匀,是无序的极致,不能说是幸福。

清楚有序才是幸福,然而不容易得到。热力学第二定律把这个困难说的很清楚,这个定律说,孤立系统自发地朝着热力学平衡方向─最大熵狀態─演化,不可逆。碗掉落在地上要破碎,原来有序的碗变成无序的碎片。一滴颜色滴落到一杯水里,这个颜色逐渐发散到水的各处,水便浑浊不清,也是更无序了。

然而这个定律有个前提,就是“孤立系统”才是这样。我们可以把碎掉的碗补好,用化学手法把混水变成清水,秩序从无序到有序。热力学第二定律不对了吗?不是,因为我们进入了碗和地面这个系统,或者水杯这个系统里,从而给那些“孤立系统”提供了能量。就是说,我们用补碗和化学知识把这个过程给逆反了,熵又变小了。

如果没有太阳的能量,我们地上的一切也不会这么有序,没了绿色植物,也没了动物,完全混沌一片。

所以要对世界上的事理更清楚,我们就要反抗熵的增大。

注意,不是知识越多越幸福。如果抓不住规律,知识越多越混乱。

明白了幸福的源泉在于减小熵,本身就是让人幸福的事,因为你明白了不快乐的原因。“减小”两个字也很有启发,就是你要有行动,没行动熵就会自动不断增大。你要给自己增加能量,可不仅是热量啊!

熵这个东西是我学物理时觉得最难懂但也是最为引人入胜的一个东西。它给世界带来意义。如果世界只有物质和能量,很没意思,不会这么绚丽缤纷。但有了熵这个概念,我们的心灵马上就不同了,存在也有了意义。哈姆雷特的话“ to be or not to be”,即“活还是不活” 不需再探讨了。至少我觉得是这样,因为“not to be, 不活”就是熵的最大状态。 你不需要知道任何事了,你成了土地的一部分。 但是“to be”就完全不同了,它意味着我们要把事情放到有秩序的位置上,让它们有结构,有意义。活着在于质量,不在数目,在于寻找能量,动力,在于行动,在于澄清,在于反抗热力学第二定律。 可以说,生命的一切活动都在于此,进化论和宗教在这一点上是相通的。  

因为熵,时间有了意义,我们可以有忧伤,有幸福。我们可以缅怀过去,可以展望未来。

什么时候最幸福?我想你现在应该知道了,不在名牌,在懂得欣赏;不在美餐,在能够满足,不在升官发财,在于施展才华,发挥能量。总之,在你明白了这世界的次序,能坦然面对一切的时候。

怎样能够幸福,去学习,去倾听,去交谈,去表演,去工作,这是我们和动物的不同!

熵的鼻祖之一波尔茨曼碰到了这个道理的一角,1886年他在给奥地利皇家科学院的讲演里这样说:

在太阳和地球之间的这个世界,... 能量并不是按照概率来随机分布的。万物的生存,不光是对一般物质的争夺,比如空气,水,和土壤。这些生物赖以生存的物质,应当说还是很丰富的。它们的生存,其实是一个对熵的战争,这个战争因为太阳的能量供应成为可能。植物把它们的叶子的表面面向太阳,在太阳的热量还没有去温暖地面的时候,通过一些化学反应(光合作用)把它们转化到能为物种利用的能源。这些化学产物就是世界有了生机的原因。

光合作用,熵减小,有序的开始。

可惜,他没有完全明了,进一步,需要每个人个人的努力。他最后选择自杀,达到了他身体熵的最大化。然而,他用他的概念,给我们指引了方向,存在和幸福,在对熵增大的反抗之中。

 

------


英文草稿: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54077&do=blog&quickforward=1&id=5238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077-713853.html

上一篇:当前遐思:光速为零
下一篇:我心即上帝
收藏 IP: 94.175.13.*| 热度|

11 曹聪 武夷山 曹君君 戴德昌 张能立 朱艳芳 董明 孙见锋 赵婧 anran123 zhoul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