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远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dawei

博文

测不准原理,正反馈和现代金融危机

已有 5098 次阅读 2013-2-24 23:34 |个人分类:金融|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金融, 正反馈, 测不准原理

量子物理学中有个著名的《海森堡测不准原理》。 这个原理简单地说,就是粒子的位置和它的速度不可能同时被准确地确定。而一个基本的解释就是测量本身会干扰粒子的运动。

在我们生活的时空中,由于被观测的现象尺度都很大,所以一般不会有这种“测不准的感觉”。警察来监测你驾车的速度,你不会感觉到,要不然你可以说我没有超速,是警察的监测让我的车飚飞起来。

金融里这个测不准原理也适用。没有别人明确写出来,所以以我命名也可以啊!这个原理说的是:你如果知道一个股票的价格(它的位置),你就不知道它下一步的走向(回报率,它的速度)。如果你知道它的走向,你就不知道它现在的价格。具体解释一下:

第一种意思是说所有能对这个股票有影响的投资人都认同这个价格。在这种情况下, 没有人知道这支股票下一步怎么走,否则有人会现在就用稍偏一点的价格买入或卖出,而这个稍偏一点的价格无法定出。 所以我们要么知道它的价格但不知未来走向, 要么知道未来走向,但定不下现在的价格。测不准原理是成立的。

第二种意思是有人觉得它要下跌,有人觉得它要上升,然而由于某种原因,买卖双方达到平衡。无论如何,我们还是不知道下一步是如何走,否则怎么会平衡呢?测不准原理应该也是成立的。

哈哈,没听说过这个定理?有没有这个定理没关系。其实就是有效市场理论。

现代金融危机却和这个测不准原理紧密相关。更确切地说,投资者的种种投资行为会对金融市场造成很大的干扰。在一定的条件下直接导致金融危机。不过因为尺度太大,说是正反馈更恰当。

比如说:对冲基金,尤其是定量基金和计算机程序基金,在市场上寻找套利的机会。很多时候他们发现的机会是一样的,或者投资策略是一样的。 这样他们都要买卖同样的资产品种。这样被买的产品价格自然升高,被卖的产品自然下降,人为的让他们的策略看上去好像很奏效。

这不仅是说一些个别的产品,实际上从大的方向上看也是如此。比如说次级房屋贷款及CDO,前些年如此之火,也是全世界投资者推波助澜的结果。

而一旦市场向相反的方向发展,这种干扰又是正好相反,并导致金融危机。比如说,如果这些基金的资产价格大幅下降,他们常常会要求提供更多的保证金(Margin)。为了筹资,他们会不得不卖出他们手头流动性较好的,受市场欢迎的股票或资产。这时候市场也不得不跟着抛掉这些本来不错的品种,市场会大举下跌。过去的半年中这种现象已发生过很多次。在这样的情况下,什么样的估价模型都失去作用。

所以在稳定的市场下,这些基金表现都不错。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自己干扰市场的缘故。反之亦然。一个模型,光是基于历史数据,不考虑和其他基金的相关关系,和对市场的干扰,在极端时刻就会无法应对。

从更大的角度来看,金融理论也直接干扰金融市场。有了布莱克-舒尔茨的期权定价理论,期权市场也发展的更为快速和全面。其他金融理论和市场发展也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077-664825.html

上一篇:数学和音乐,兼谈随机微分方程!
下一篇:永远的勃拉姆斯(112):无限的渴望
收藏 IP: 138.20.184.*| 热度|

4 戴德昌 蒋迅 陈龙珠 朱艳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