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远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dawei

博文

读书与星空

已有 3820 次阅读 2013-2-24 23:16 |个人分类:思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 星空

(依然旧文)

有次在书店里闲逛时看到了钱穆的《湖上闲思录》,觉得大师的文字确实简洁深刻。于是把它买回来, 一口气把包括"人文与自然", "精神与物质", "情与欲", "阴与阳", "直觉与理智"等三十篇文章读完了。

感觉最深的, 是钱穆下面的描述。 他说:

"当你在夜间仰视天空,虽见万千星座,密布四周,但那些星与星间距离之辽阔, 是够惊人的. …人类在整个宇宙的地位, 实在是太渺小了。譬如在大黑深夜, 无边的旷野里有着一点微光. 最多只照见了他近旁尺寸之地, 稍远则全是漆黑….你若太过注意到自然界去, 正如行人在大黑深夜的旷野里, 老把眼睛张望到无边的深黑中去, 将会使你恐惧。但有些人又太过看重他个人的生命, 当知个人的生命依然是一个自然, 一样的虚空胜过真实,黑暗胜过光明。"

这让我感觉到:我个人,乃至人类所掌握的一点知识,与那宇宙的秘密比起来,真如同漫无边界的黑夜里的一点光亮,实在是很有限。

所以说,书是越读越多! 可是一想, 这应该是宇宙之自然, 不然人类岂不会有上帝也不过如此的感觉!

谈到星光,我又想到另外读过的一本书。书名是《量子》, 著者是高山。他是这样谈到星空的:

在孩提时代,每个人都会对那镶满星斗的深邃夜空产生惊奇。仲夏的夜晚,静静的坐在屋外,仰头凝望那些遥远的忽隐忽现的星星,在那一刻,你感到了一种神秘和永恒。这感觉激发了你内心的好奇,让你去探究它们的秘密。

要知道,这星空穿越了很多很多光年的空间,在它孤独的旅程中唯有黑夜相伴。而这一切都只为了来到地球,告诉我们那遥远过去的讯息。可是我们至今还不知道光到底是什么,粒子,波, 还是别的什么? 这星光的到来启发了我们,它似乎想说:我是粒子,也是波,做量子运动。。。

我是波,要不然怎么会越过那么多的障碍物见到你呢?我也是粒子,我的能量集中在单个不可分的光子中,要不然我的能量早已损失殆尽,消逝在茫茫的宇宙中间。

作者这样的解释是对是错,我虽然略懂物理,仍无法分辨。可是能让自己对宇宙这样的秘密有不同角度的感受,是很幸运的事。大学时曾经在物理系度过的一段时光,想起来竟是如此的珍贵!

读书与星光,这两件似乎并无关系的事,在我看起来联系的还很紧密。我想还是有原因的:童年的时候读过一本书。那本书写的是一个俄国的小孩,他在伏尔加河船上打工。 夜晚的时候,他曾经为满天的星星和岸边的景色感动而泣。他是个穷苦的孩子,没有很多书可读却嗜书如命。幸运的是船上的厨子不识字却有很多书,于是这个孩子就念给他听,两人成为一对要好的朋友。后来这个孩子离开这个船的时候,厨子对他说:孩子,读书吧,那是你一生所能做的最愉快的事!

别嫌咱做作,那时好书实在不多。那本书是当时能被允许公开读的几本外国书之一,它就是高尔基的《童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077-664820.html

上一篇:点数成金–现代金融业的数理之路
下一篇:数学和音乐,兼谈随机微分方程!
收藏 IP: 82.45.250.*| 热度|

2 曹聪 朱艳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