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远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dawei

博文

人生的工匠之心

已有 3904 次阅读 2018-3-18 21:10 |个人分类:思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的工匠之心

 


发现两年前写的一篇文章底稿,如浓浓的鸡汤,味道还好,于是重新熬过。


---------


一直想写一篇人生要有工匠心的文章,但总没有落笔之感。前天在看NBA西区决赛的时候,看到金州勇士队在落后三比一的情况下追成三比三平,忽然知道自己要说什么了:


人生,不到最后不言胜负,贵在坚持。有些事,就是到死那天办成,也可安心而去。


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为什么呢,因为如果第二局勇士在落后二十多分的情况下放弃,被对方灌进三四十分,则第四局翻盘机会就大减,所以逆境中需继续坚持,小输即是胜利。



为什么会有翻身的机会?因为相信自己。为什么相信自己?因为细致地练过千万次,所以了解自己的本事,落后只是暂时没有发挥出来而已。


“熟练”是一种什么感觉,你知道吗?我觉得,没几个人知道,因为重复的训练是非常乏味的,同样的投篮动作无穷次的练习,如啃鸡肋,没有多少人愿意做。当你在练习的时候,只能告诉自己,不吃这份乏味苦的话,就不能获得那少有的“熟练”的甜,从而难以达到那份需要时具备的自信。


这世界绝没有什么“淡然的接受”。有些人说曾经沧海难为水,对一切都淡然了,接受了,我看未必,不是不再出场,只是时机未到。因此,永远的失败是不存在的,暂时的失败就是暂时,不是永远,不是全部,不是最后。这种淡然,实际上是在休息,是在判断,是在练习。


但是这种不服输,也要把它看开,才不至于伤身。我们自身,从生到死,怎么样还不都是来了去了,平平常常地没什么不好。但是我们应该把人生看作是一出戏,努力把它演好。这样看问题的好处是,挫折的时候不会忧郁,因为那无非是一场演戏。同时,它又让我们能静下心来审视,这个角色,哪里演的不对,怎样才能提高,演好。



而且,在这个演出的过程中,我们让自己,即那个平平常常之人的身心得到修炼。就如同一个优秀的演员不光是把角色演活了,而是在这个精益求精的演练过程当中,把自己演活了。


这也如一个工匠,虽然穿得普普通通,但是他把工具下的东西打磨的非常完美,这时我们发现,他的样子镇静慈祥,因为他把自己也打磨完美了。



这让我想起日本人和德国人的工匠之心。虽然,一方面他们对自己太过自信,对他人太过不屑,让我总是想起福泽谕吉在明治维新时呐喊日本应该脱亚入欧中描述中国和印度的语句:中国和印度台落后也不求上进,我大和民族应该脱离他们,加入欧洲,所以后来他们发动了二次世界战争;另一方面,他们是两个最具匠心的民族。他们对生活的要求,做事的态度,就来自那份精益求精。不求宏大华丽,但求精致纯美。


谈起工匠心,西西弗,荒谬人生的代言人,也总是出现在我的面前。上帝罚他一遍遍把石头推到山顶,再把他无情的打到谷底,殊不知,在这枯燥乏味的推动之中,石头变成无比光滑的石球,西西弗原来是个伟大的工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4077-1104582.html

上一篇:熵与幸福感
下一篇:科学的美学
收藏 IP: 221.124.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