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色 COLOR SC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小水獭 ☆Enjoy Life ☆Do Science☆

博文

近墨者赤 近朱者黑 精选

已有 15772 次阅读 2016-8-23 09:50 |个人分类:活色生香de生物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图来源:http://www.nikonsmallworld.com/images/galleries/1985/main/1985_03.jpg

和朋友就环球科学的一篇题为《这个谜样的全新物质结构,横跨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领域》的文章讨论自然形成的镶嵌体(mosaic)是怎么来的。例如在鸡视网膜中,有五种不同的感光细胞。“而这些感光细胞的分布看似随机却又均匀”。同一种类型的细胞分布是均匀的,彼此距离不远不近。而相互贴近的总是不同类型的细胞。这在功能上当然是非常有效率的,不同颜色的相互拮抗可以形成侧抑制(lateral inhibition),这对视觉上的边缘锐化非常重要,可以使边界更突出。

而在研究不同组分的密集堆积问题中,这种堆积方式可以“在有限维度中最密集地堆积物体”。这恰恰也是最优化的堆叠方式。多种分子的混合物往往自发形成这种堆叠方式——超谐构体(superhomogeneity)或者超奇构体(hyperuniformity)。

大自然确实无比奇妙,为什么这一结构在生物、物理、化学和数学领域都展现了其惊人的魅力呢?

这里我想探讨一下形成超谐构体的成因。

对于无机物混合物,如果是流体,那么可能遵循自由能最低的热力学规律。

对于视网膜,这是本文我想重点探讨的问题,就是细胞发育是如何受其邻居的影响。其实并不玄,就是一个外因和内因相加的结果。外因是周围细胞释放的分泌性小分子,内因是影响自身内部蛋白表达的转录因子。当还处于分化期的后生细胞接收到旁边先成熟的细胞的分泌信号后,得知了旁边的细胞是绿色感光细胞,于是自己启动了红色感光蛋白的表达,使自己成为了一个红色感光细胞。即近墨者赤近朱者黑。

近墨者赤近朱者黑,当然这是在一个需要多样性和多种生态位的复杂空间。文化领域是否也有这种求异的现象呢?


参考文献:

https://www.quantamagazine.org/20160712-hyperuniformity-found-in-birds-math-and-physic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998108.html

上一篇:生物周期与生物起源地的猜想
下一篇:给熊孩子帮光头强——李天成喝彩!
收藏 IP: 146.9.244.*| 热度|

29 郑小康 王荣林 魏焱明 吉宗祥 武夷山 韩枫 徐晓 戴德昌 彭思龙 张珑 宁利中 钟炳 邵鹏 陆泽橼 苏德辰 刘山虎 陈南晖 杨正瓴 强涛 seeker99 wangbin6087 xlianggg zhangfeng123 wqhwqh333 ep4h zhongmiaozhimen aliala shootstraight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