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色 COLOR SC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小水獭 ☆Enjoy Life ☆Do Science☆

博文

博文写作厚黑学

已有 4289 次阅读 2015-7-19 05:35 |个人分类:剑胆琴心|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博文写作


我无意中发现一个可以迅速融入博客圈子的方法,就是引用。

起初我在何毓琦老先生一篇关于科研带来无比欣快感的文字中学到了ecstasy这个词。我在今年的一篇博文中引用了何老师的那篇文字。何老师竟然专程来我的博文处向我表示我获得博士学位的祝贺,欢迎我进入了学术界(welcome to the club)。这是即使到他的博客写百十句溢美之词都得不到的效果。

于是在以后的博文写作中,我尝试只要是别人的博文激发了我思想火花,引发我写博文,那么我一定会用超链接引用原文。如果我读到特别好的文字,我也会在我的文字中超链接那个作者的博文,想通过我来推荐某位我很欣赏的人。我不知道是否因为我的这份心使那个人得到更多的读者和朋友,但是我自己是实实在在的打动了那个人的心,这里谈到类似的博主有好几位,有性格孤傲的,也有性格温柔的。基本上我都能获得我所引用的人很真诚的对待。简而言之,我得到的好处是最多的。

同样,在看到别人超链接我的文字,或者在别人的博文中提到我的名字,我也非常非常的快乐,真的是开心!

一个商人最大的满足感就在于他的商品被购买了。而学者最大的满足感是自己的思想得到了承认和吸收,并从别人口中说出笔中写下。在美剧中口语描述接不接受某建议也是“you buy it or not.”英语中实实在在的用buy这个动词来形容观点的接受。写博客的目的就在于分享,而想给于原博主满足感,要体现他、她的观点被“buy”了,很简单:引用。

最后我想补充一下为什么我给题目命名为厚黑学,这是来自于蒋继平先生的博文:

献给在美国私企工作的中国人,大陆的最好别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906447.html

上一篇:科研案例研究:奶酪上的洞
下一篇:婴儿便便可以通下水道么?
收藏 IP: 76.112.152.*| 热度|

33 郑永军 戴德昌 魏焱明 李伟钢 蒋继平 曾庆平 武夷山 杨正瓴 张士宏 朱晓刚 肖重发 李竞 曹聪 吕洪波 钟炳 汪晓军 王春艳 田云川 翟自洋 徐耀 刘光银 曾杰 唐凌峰 韩玉芬 鲍海飞 陈筝 姚攀峰 肖陆江 邵鹏 biofans chenhuansheng aliala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