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色 COLOR SC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小水獭 ☆Enjoy Life ☆Do Science☆

博文

科研案例研究:奶酪上的洞 精选

已有 14466 次阅读 2015-7-18 09:20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瑞士奶酪, 科研实例


上图来自http://liststrivia.com/wp-content/uploads/2014/07/Swiss-Cheese.jpg

科研案例研究:奶酪上的洞

今年瑞士科学研究者发现了决定奶酪上的洞大小的因素。

我觉得好奇的是,谁会资助他们去研究这个问题?

资助者:奶酪公司

消费者认为瑞士奶酪上的洞大小最好在介于樱桃和核桃之间。意大利人喜欢购买的奶酪拥有核桃大小的洞眼。而售卖切片奶酪的商店进货时喜欢选择洞洞小而密的奶酪。于是奶酪公司发现奶酪洞会决定销售量。于是出资请科学家来研究奶酪洞的成因。

发现问题:

接了活的瑞士生物科学家发现,生产奶酪的农场周围常常有大量干草垛。因干草垛的粉尘混入奶酪块可能会形成了微生物产生气体聚集的晶种(seed或者nuclei)。

设计实验:

于是科学家们将干草垛粉尘按不同的浓度混入瑞士奶酪,于是他们发现这样可以控制奶酪洞眼的大小和数量,并且以药理学家最爱的剂量效应曲线(dose-dependent manner)生成。

推广实验结果:

于是科学家同时也回答了另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年瑞士奶酪中的洞眼越来越少越来越小,原来是空气越来越洁净了。小水獭很想知道,在国内雾霾越来越严重情况下,是不是奶酪、酸奶越来越不好做了?

研究之后:

瑞士科学家发论文。奶酪公司可开发生产线自由制造特定洞眼的奶酪了。Steve Mirsky在科学美国人上写了篇专栏。小水獭看到后在此发了篇博文。O(_)O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906293.html

上一篇:可表达多种人类基因产物的昆虫病毒系统
下一篇:博文写作厚黑学
收藏 IP: 76.112.152.*| 热度|

40 李伟钢 吴飞鹏 陈安 余昕 张兴国 郑永军 李天成 李竞 徐晓 刘晓瑭 季丹 曹聪 董焱章 陈筝 武夷山 寇兴然 杨正瓴 陈楷翰 黄永义 李毅伟 余世锋 王天一 刘立 李世春 李雄 王春艳 蒋继平 廖传安 唐凌峰 彭真明 赵锐 刘艳红 李学宽 曾庆平 祝国光 贺永 李土荣 陈惊海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