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色 COLOR SC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小水獭 ☆Enjoy Life ☆Do Science☆

博文

选择职业的三个要素 精选

已有 9401 次阅读 2015-5-28 02:30 |个人分类:剑胆琴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认为人是需要有事干的,选择干什么可以参考以下三个要素:passion,mission 和vision。Passion是热情,mission是使命感,vision是慧眼、灵感,敏锐的知觉。因为我在写自述的时候发现passion和mission都有个-ion,所以我用英文单词来描述我的想法。

我选择做科研,是因为在实验室里我体验到了无以伦比的快乐,这是我的passion。我选择的研究方向是治疗失明,因为我认为给盲人带来光明这一方向是多么的有意义,值得我献身,这是我的mission。Vision在这里我采用的是insight, sensation,perception的语义,是工作时必须要不断思考,不断发现问题,读别人的文字时要敏锐地把握住精髓,和别人交往时要能识人。

------------------------------

有人说:“择业这么严肃的话题起码要德才兼备的圣人才能说。“

小水獭想说,不错,我只是个刚入行的研究人(researcher),但是我明确地知道了我今后30年要做什么,所以我有资格总结我择业的出发点。

有人说:“女人得顾家养娃,你跳出来干啥。“

小水獭要说,任何一个人都需要顾家养娃,这是他、她的义务,不是工作。而每个人也都需要一个朝九晚五的工作,去提升自己,丰富自己的灵魂和思想,去创造一些成果使生活更美好,去和世界一起进步。

谈到mission,我实际上是比较不理解国家利益这种高调的,也不喜欢别人用这个口号。但是,警察抓贼,医生治病,教师育人,不是只有能力就行的,必须要有使命感,否则只能敷衍而已。

------------------------------

具有这三个要素的职业可使人坚持下去:当苦闷的时候用使命感来使自己超脱,当自己工作走入瓶颈时用寻找快乐来继续,当达成目标时用敏锐感来寻找新的方向。

陆绮

2015年5月27日

===========================

  “ 如何提高自己所做的特殊商品----知识或者技术的价值?积累或许是唯一的途径。在这之前,需要知道的是自己是否适合做科研,从事这个特殊的行业,也就是拥有爱因斯坦说的那1%的天才。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拥有这个天才?非常简单,那就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常说的兴趣就是指天才。因为兴趣决定了做事情的态度,而态度是人生哲学的反映。一个年轻人如果特别喜欢科研,对此非常感兴趣,必然会心无旁骛,并为此付出成功需要的那99%汗水。这就是成功的态度和人生哲学。”-吴飞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25-893621.html

上一篇:自杀是对谁的惩罚
下一篇:招青椒应该给土博士加三分
收藏 IP: 76.112.152.*| 热度|

27 曹聪 蒋继平 李伟钢 吴飞鹏 武夷山 王天燕 张海权 刘立 陈玮 张士宏 翟远征 戴德昌 彭真明 蔡小宁 陈志飞 李雄 赵美娣 韩枫 洪建辉 李建波 卫军英 刘钢 胡华明 shenlu biofans loyalSciencefan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