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驷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pssa 市场运营人,关注科研项目及管理

博文

都上大学,动了谁的奶酪?

已有 3348 次阅读 2012-6-29 08:20 |个人分类:人物企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就业, 上大学

高中毕业升大学比率已经超过了九成!说明高考上大学不是难事。至于是不是好事,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不过,要考上个好大学却依然是一难事,不然也不会有人为孩子静心复习去毒死一池青蛙,也不会有人亲人去世2月才告之子女,也不会有家长因孩子迟到而苦苦跪求于老师了。当然,说好大学可能有人要反问,中国有好大学么?套用一俗语,有大学的地方,就可以把大学分为三六九等。当然具体到个体,就得看造化了,不能全怪到大学的头上。全中国都是好大学,只是程度不同,这样就举国欢庆了。

上好大学难,在于一流学校的招收人数有限,大家都挤着争抢那些名额。这使得高考并没有轻松。看谁快准狠,拼得是智力和体力,当然也得讲天赋和运气。拼爹?这哪是考大学的事,那是社会上的事,切莫玷污了大学的好名声。

上大学容易,显而易见的好处是,绝大多数同学不用再担心落榜了,因想不开,跳河、跳楼、上吊等等各种轻生的手法已经不再理直气壮。从这点看,教育部门是如此的高屋建瓴且高瞻远瞩。同学们都是祖国的未来的花朵,都有了阳光和雨露,想只含苞不待放就谢,也不那么容易,谁愿意闲的蛋疼白白糟蹋了这美丽河山和大把的阳光普照呢?

不过,还是有人有那么一丝丝担心的,今天,我看到科学网上的俞老师就有那么“一丝丝害怕”,他疾呼,---大学教育质量将如何保证?俞老师比我等看得远一些,我们还再庆幸有大学上了,老师已经在思考大学教育质量了,这个现实且残酷的命题。

因为,“随着大学门框的不断降低,大学生的含金量必将降低”。另外,“如何让这98.9%的人都成为合格的大学生?”俞老师毫不客气的说“将来大学生真的有可能不如农民工了”。“ 有没有可能让这些人都成才呢?个人悲观的认为,不可能”。乃至出豪言,“如何培养更多合格的大学生,以及让不合格的大学生淘汰?”!!

不是大学教师,我们自然不太关心大学教育质量的。当然,还有一部分原因也是这事咱家操心不上。不过,不过关于俞老师的看法,学生还是得好高骛远不求甚解一下,
 
(1)“随着大学门框的不断降低,大学生的含金量必将降低”--大学生的含金量跟大学门槛高低,如果有这么大相关度么?高中毕业成绩直接走入社会,接受社会教育,大学门槛,还得迈,多捣腾。况且,几年的大学教育考核评价制度都称不出含金量么?要么无能为力,要么是缺少了一个将教育失败怪罪到高中及以下教育的借口;
(2)“将来大学生真的有可能不如农民工”,或许是我的偏见,其实很多地方大学生都比不上农民工;况且很多大学生都是农民工,谁也别装清高;
(3)“ 有没有可能让这些人都成才呢?个人悲观的认为,不可能”,何为成才?
(4)“ 培养更多的合格的大学生,以及让不合格的大学生淘汰?”--不合格的大学生淘汰。难道教书育人不是大学教育的核心?淘汰,太残酷了,不能等等到入社会说?或者周末自己体验?

鄙人看来,把大学教育当义务教育来办,没什么不好。各安天命,好自为之,与时俱进,大家发财,一派和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848-586993.html

上一篇:日本震灾后寻人 谷歌提供在线寻人工具帮助
下一篇:[转载]专访Demetrios A. Spandidos 博士:科学与出版相辅相成
收藏 IP: 116.226.79.*| 热度|

3 刘伯宁 张玉秀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