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叶昆虫Chinese Leafminer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omology 潜叶昆虫研究组主页:http://group.acagrid.com/1014

博文

【仿小学生作文】上学的路—成长的路

已有 4938 次阅读 2011-12-11 16:19 |个人分类:扯闲皮儿 Babble Chat|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作文, 小学生, 童年, 上学

【博主按】我家小朋友的语文老师要求家长写一篇“成长的故事”。刚开始写了一篇大学生版的选题和文体,老师建议最好写童年的。今天稍有闲暇,写了一篇小学生版的作文补交。多少年没有写作文了,呵呵!

 

上学的路成长的路

 

    回顾这二十多年的求学之路,历经乡村小路、公路、铁路直到空中航线,其实最难忘的还是童年上学的小路。

    那时我家在公社,中心小学(内设幼儿园)在山边。小朋友们都是步行去上学,大约得走二十多分钟。

    小一点的时候,应该是紧跟着大哥哥大姐姐,挑一条最平坦最安全的路线,高高兴兴地上学,也高高兴兴地回家。走着走着,就慢慢地长大了,也开始学着控制走路的节奏,欣赏起沿途的风景来。

    最喜欢的还是溯溪的路线,也是放学回家的路线。在溪边流连忘返,时而数着清澈河水中自由自在的游鱼,时而逗逗草上枝头的昆虫,时而研究起神秘的小漩涡,时而观察着水面泛起的波纹。有时候,会折了艘纸船放到溪里,船走我走,船停我停,走走停停。就这样快到家了,便挥挥手作别,看着它漂向远方。不知道它是否能到达大海呢?当然,有时候船也可能失事,我只能远远地看着,遗憾不已。

    稍微大点,就可以大胆地在浅水区淌行了。冰凉的河水滑过脚面,在夏天不能不说是一种享受。如果确信安全,就可能光着脚走几步,溜圆的卵石或者细润的白砂,按摩着脚底,舒服极了。更大些了,妹妹和弟弟也一起上学了。带着他们,有一种颇为自豪的感觉。兴之所至,甚至可以跟他们一起玩水、抓鱼,有一次差点抓到一条大黄鳝呢!

    春夏秋冬、风霜雨雪,小路都有不同的变化。春天了,可以沾花惹草;夏天了,可以招蜂惹蝶;下雨了,可以欣赏洪水奔流直下;天冷了,可以看看屋檐下晶莹的冰挂。

    渐渐地,不再满足这熟悉的风景,就会去探索新的上学路线。乡村里纵横交错的小路,组合起来,就构成了无限的可能。无限的可能就带来无限的新奇、无限的快乐。

    路还是原来的路,但我们的心境和眼界成长了。我们会对照着课外,描述沿途的风土人情。比如看着水面的鸭子,可能想起“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也可能想起“春江水暖鸭先知”。

    这普通的乡村小路上,寄存了我们多少童年的蹒跚脚印,也寄存了我们多少儿时的欢声笑语。上学的路呵,其实就是我们成长的路。

20111211日于赣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61-517372.html

上一篇:野外数据积累和整理中
下一篇:[论文] 潜叶虫潜道图像分析 Image Analysis of Leaf Mines
收藏 IP: 111.79.245.*| 热度|

6 常顺利 吴飞鹏 胡殿明 曾新林 熊李虎 许洪光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