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叶昆虫Chinese Leafminer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omology 潜叶昆虫研究组主页:http://group.acagrid.com/1014

博文

老虎与潜叶虫 Tigers and leafminers

已有 3840 次阅读 2010-2-12 19:02 |个人分类:Ecology 生态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 昆虫, 老虎, leafminer, 潜叶

老虎与潜叶虫 Tigers and leafminers

关键词:潜叶,老虎,昆虫,植物,leafminer,tiger,insect,plant

Hypothesis: Tigers ?-> Vertebrates (eg. deers) (-> Flowers) -> Leaves -> Leafminers

虎年了,咱也来凑个热闹。

有人会问:老虎跟潜叶虫,一个是顶级的捕食者,一个是渺小的食叶昆虫,也会有关系么?

莫急,等我推理而来。

多数潜叶虫在植物鲜活叶片中生活取食,但也有一些潜叶虫可以在落叶中潜食。

无论是脊椎动物(比如鹿)取食鲜叶还是落叶,都会直接压低潜叶虫的虫口密度。

还有文献表明,鹿取食花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分配,低度到中度的食花可能提高叶片的质量,也许对潜叶虫有利,但高度的食花会最终影响植物的长势而对潜叶虫有害。

由此我想到,老虎取食鹿,应该能间接影响潜叶虫的密度 【假说】。

但是呦呦鹿鸣仍在,虎啸山丘难寻,可惜的是在中国大地,野生的华南虎已经灭绝,野生的东北虎和孟加拉虎也所剩不多。上面有关老虎和潜叶虫的假说难以验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61-294719.html

上一篇:冷眼看海龟vs土鳖之争,何不论剑?
下一篇:新近加入的生态学相关SCIE刊物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