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潜叶昆虫Chinese Leafminer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omology 潜叶昆虫研究组主页:http://group.acagrid.com/1014

博文

[旧文再发] [南非杂记] 野生动物保护区行程小记

已有 2851 次阅读 2009-6-27 17:13 |个人分类:扯闲皮儿 Babble Chat|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外, 南非, South, Africa, 野外动物, South, Africa, 野外动物

[南非杂记] 野生动物保护区行程小记
 

第四十九天(9/6)早上七点就起床,然后一切准备就绪,从八点开始,等到八点四十分时,老K才来接我们,原来芭芭拉今天感冒了,所以由老K送他的儿子去上学,所以迟来了。我们沿着海滨公路向北行进,今天天公不作美,雨时大时小,没有片刻停息,我们到一处加油站加油,因为这个加油站不接受信用卡,所以老K只好去取现金,他叫我们先去喝些咖啡等他,我们进了小店,那个老人家看到我是中国人,就问我要不要喝绿茶,挺有意思的,看到我看到牛肠很好奇,就撕了一段给我吃,那里面加了蒜,味道非常地难吃,我都差点吐出来,后来又让我尝了加了奶酪和胡椒粉的牛肉片,这个就好吃多了。等老K来了之后,那老板又拿出一种饼让我们尝,虽然加了咖哩,但是味道真不错,老K就每样买了一个,我和小华则每人一个虾馅与土豆馅的。

         然后再往前走了没多久,经过一处小型的保护区,使用了一下那里的厕所,因为后面是森林,给人感觉好阴凉,所以匆匆离去。

        一路上的风光真不错,看到的都是南非农村的景象,这里由于地广人稀,所以在广阔的空间里,只是星星点点地分布着一些民居,根本就不象中国那样,密密麻麻都是房子。低平的丘陵地上种植着很多的甘蔗,这种甘蔗比中国的品种来得矮小,当地人也不象中国那样拿它来当水果吃。靠海岸比较多地种植着速生的桉木林,一排排整齐地站着,象哨兵,但我不喜欢,我对森林一向没有好感,哪怕只是很小的一片林地,只要我从这头望不到那头,不够透明我就不喜欢,相比之下,我更喜欢草原风光,非洲的草原是枯黄的草与些许低矮的灌木为主色调,然后在上面稀稀疏疏地点缀几棵猴面包树之类的枯树,视野开阔,衬以蓝天白云,让人心旷神怡。这里由于气候比较湿,没有大草原,但也能看到小块些的类似草原的景观,聊作安慰。

        进入国道后,老K的车开始飞速前行,最高的车速居然达到150KM/H,这可不是高速公路,这在中国是根本不可能的,中国的高速公路的速度一般也才120公里每小时,许是因为这里人很少的缘故吧,这种现象使来自都是person, person ,person的中国的我大为惊讶,在中国的国道上,路上行人不但多,而且对红绿灯不够重视,时不时会有人横穿马路,如果车速这么快,哪里来得及刹车。一路上,在路两旁偶而会有些黑人在行走,以及有些黑人在路一侧摆着菠萝守株待兔之外,除了经过两个农村的小型集市才会看到比较多的人,这里的行人之少让人印象深刻,去时正碰上一处学生们放学,所以有很多的孩子,但是这里在路的两旁各自修条小路以供学生行走,这点是为了保护孩子的安全,也是为了提高国道的行车速度,这点很值得借鉴。

        K说他十二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开车了 ,十四岁时就会独立开车,还带着他的妹妹,有次路上碰到惊险时,他的妹妹吓得惊叫起来。他说当凯恩四岁的时候,他就让他坐在方向盘前,手把手地教他了。在南非这里,无车且不会开车是一件很麻烦的事。老K的车龄这么长,难怪开车的时候轻松得很。 

        K说他的曾祖父是一兄一妹二人,他的祖父是,他的父亲也是,到他这一代,他也是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更神奇的是他的妹妹也生有一男一女,而且都是男大女小,老K还说指不定这样的传统至今已有一千年了呢。这一点倒是挺有趣的。

        一路上经过两个收费站,第一站收费6R,第二站收费就贵了,要21R,下午一点半到达保护区,这里的收费标准是每人70R16岁以下的儿童减半,当然如果是南非的永久居民的话则只要35R,然后儿童再减半。老K是以科研的名义进去的,小华说可能收费比较优惠。整个保护区的外围都用铁丝网围着,老K说,这铁丝网对猎豹是无效的,但是由于保护区内有足够的食物,所以猎豹一般也不会出保护区,对人类没有多大的威胁,老K还说大象在生气的时候会把铁丝网撞开,当然是seldom.

进山的路弯弯曲曲,才走了没多久,就听老K说有长颈鹿,果然在远处,看到几只长颈鹿在吃树叶,我们以为一路上肯定会看到很多,但是继续前进,nothing, nothing, nothing, 让人失望。一路上常会看到路边的灌木被火烧了的痕迹,老K也不知道那是自然火还是人为的,我以为肯定是人为的,因为这样可以让路边的视野更加开阔,才方便游览者能够发现路边的动物,否则的话丛林太茂密的话,肯定找不到的,岂非让人白来。到了山顶,我们住进专攻科研人员使用的房子,这里收费每晚只要35R per person,比起那些纯粹观光旅游的人要收三四百兰特的住宿费用,便宜得很。

        作了些中饭,草草吃了,三点老K就带我们四处去找animal去了,阴雨天,雾蒙蒙的,只能看到路两旁十米以内的范围,以为会失望而归,但是居然让我们看到了野牛,长颈鹿,犀牛,狒狒,疣猪,以及一些鸟类,由于下雨天,雨点飄湿了镜头,所以拍出来的效果不好。六点时我们赶回住处,因为住处是六点关的门。怕有狮子,居住区外有铁丝网护着。

       晚上作了一些中国菜,炒面,糖醋荔枝肉,象胆蛋,炸土豆,看起来,他还算比较满意,但由于作菜的时间太长了,他可能有些等不及的样子,中间还去了别的地方。我告诉他在中国,春节前的几天,经常要忙着作食物untill深夜,他说这里的圣诞前夜也是这样的。我问他是否他们作菜都要用柠檬,他说芭芭拉会加,但他则很少加,他说他非常喜欢咖哩与生姜,有一次作菜,他连下了三包的咖哩粉,真够辣的,我告诉他如果是这样的话,他可以到中国的四川与江西去,我们曾经在江西吃到的鱼汤里面放着非常之多的辣椒与姜丝,辣得够呛。

        小华开玩笑地对老K说,既然我作菜好吃,不如也把我招为博士后吧,老K说,那就招成作菜的博士后吧。

        十点洗涮完毕,休息。作梦中仍然在找动物。

    第五十天(9/7)早上540起床,门外与窗外绿阴阴一片,我叫起小华一起准备早餐,作了一道蛋饺,炸了超市买回的鸡肉饼,把昨天的象胆蛋再热了一下,给老K吃,但是他早餐吃得相当少,只吃了一片面包就说饱了,而且他很有趣,许是尝了一口,那个鸡肉饼不合口味,居然就这么放在那儿。

        八点半收拾行装,再次踏上寻找动物的行程。先是看到犀牛,然后居然看到大象,真够难得的。刚看到斑马的时候,兴奋极了,拍了很多的相片,但是后来发现,原来只要天气适宜,比如象今天这样的阴天,就很容易看到斑马,后来果然一路上看到的斑马不仅数量多,而且还常与羚羊呆在一起。………..

        回来的路上,在路边看到一些家畜,我也高兴得哇哇大叫,以为是又发现了野生动物,惯性真大。(749不是什么野生动物,是回来的路上,因为惯性的缘故,看到路旁有动物就大喊大叫,拍的是一些家牛,家马。751是路旁有人搭个小屋,坐在里面,外面摆的是手工制作的野生动物,因为已经上了国道,kevin的车速非常快,所以只能快速地拍一下。

       又往前走,路上有个黑人打着搭车的手势,老K的车速太快,都前进了很远,可他却倒回车去,让那黑人搭车,因为此前我们接受的观点,总是认为黑人很可怕,所以若按常理,碰到这种情况,一般人都会怀疑这个人是不是个劫车者,但是老K真的是一个很单纯很善心的人,与人方便是他作人的一个很大的特点。他以前就告诉我们百分之八十的黑人都是好的,只有一部分黑人比较差一些。我想让小华说他就象雷锋那样,但是又想想现在连中国的许多娃娃都不知道雷锋是谁,更别说是老外了。

        路旁经过一个驼鸟养殖场地,车已经朝前开了一段,但是老K看到我那么想看,还是把车倒了回去,在场外拍了几张相片,算是“到此一游”了。(772是驼鸟,人工养殖的,在路旁发现的。野生的我们在保护区没有看到,只好在这里过把瘾

       回来路上小华给当地的甘蔗拍了一张相片,(674是这里的甘蔗,比咱中国的甘蔗矮小多了。 )另外还拍了几张当地农村的相片(574是这里的农村,因为当地人口少,所以房屋只是星星点点的,不象中国那么密集。)

[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Post  by  戴何骏 发表于 2005-9-6 1:41:07
http://www.xinxinbao.com/oblog31/user1/198/archives/2005/571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61-240662.html

上一篇:[旧文再发] [南非杂记] 亭阁洗相片
下一篇:[旧文再发] [南非杂记] 黑人的发型
收藏 IP: .*| 热度|

1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