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ug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gang

博文

情报学是不是在于建设书本,空写论文,发展期刊?

已有 2766 次阅读 2012-11-29 13:39 |个人分类:情报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情报学, 期刊, 文章

《情报学报》可能是被认为情报学的一个主要期刊了,但是把其20年前的文章跟现在的文章比较一下,就会发现什么是情报学已经变得越来越飘渺了,想要找到情报学的本质比登天还难。就是这种飘渺的学科还是不是的有大师,有名家,有泰斗?这门学科到底是对科学发展有用的呢,还是一些人的自留地,一些人的试验田,一些人的大院,一些人的专属区?
中国的情报学事业不在几本期刊,不在情报学报,不在建设情报学期刊,不在情报学期刊中的论文里,也不在情报学期刊论文的作者手里心中。看看《情报学报》的文章,把技术算法类的研究归到计算机学科领域,把一些政策类的伦理类的人文类的说理类的归到信息社会科学,把图书管档案领域的拿开,把经济管理类的去掉。情报学报还剩下的是什么?这些应该去好好分析分析。剩下的就只有检索了,论文统计了,引用合作研究了,或者是统计引用合作之类研究的改头换面新瓶旧酒,偶尔能看到高级一点儿的关于信息分析以及竞争情报的东西,但是也是名词而已。
既然有以情报学命名的这么一个学科为什么就不能有学科实至名归的东西。打着情报学这么一个幌子,在以情报学命名的各类载体上行非情报学之事,蝇营狗苟,碌碌无为,鱼龙混着,鱼目混杂。把些杂七杂八的研究充满在情报学领域,把情报学糊弄成纸上王国,把情报学想象成阁楼上的研究所。情报学是文学吗,是历史学吗,是哲学吗,是评论吗,是基础研究科学吗.....?
情报学被从现实虚拟到纸质上,篇篇花里胡哨,花架子一堆;从纸质上上升到口头上,个个油嘴滑舌,嘴把式一片。再从口头上消失在记忆里,每每自得其乐,糊里糊涂一代。
情报学这一实践使用性科学用在哪里了,现实中能不能用得上,有没有在作用?问社会还是问《情报学报》上的家们?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3146&do=blog&id=63616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9158-637421.html

上一篇:一门四兄弟,三顶院士帽
下一篇:大连理工大学WISE实验室刘则渊团队引文知识图谱—引文分析的异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