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宝亮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l604

博文

美国驾考记

已有 8514 次阅读 2014-1-10 07:3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驾考

传说中美国是汽车的国度,没有车寸步难行,到了这儿发现还真是这么回事儿,虽然说不上是寸步难行吧,但没有车的确是很不方便。香槟作为一个小城市,公交系统已经算是很发达了,而且UIUC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可以凭卡不限时、不限次地免费乘车,但是出去一趟,特别是远点的地方,还是要倒来倒去,搞的很麻烦。这边的城市,不像国内,出门几分钟饭店、便利店什么也有了,去趟超市、去外面吃个饭都要倒腾上一两个小时还是蛮郁闷的。想想这边车也便宜,汽油也便宜,才3块来钱一加仑(3.78L),运气好还能碰到搞活动,2.9一加仑,折合人民币一升也就是5块钱左右,比国内便宜不少,于是我就动了弄辆车的念头。

买车的过程还算顺利,也被老外忽悠过一下,但就那点忽悠技术,还想忽悠经历过各种各样忽悠的中国人,只能说他们真是太天真了!后来恰好一个在这儿工作的老师想买新车,我就以比较优惠的价格把她的车买了过来。看论坛里人都说按Illinois州的路规,中国驾照可以用3个月,我仔细研究了路规,觉得貌似一直可以用,但为了安全起见,我还是决定考一个本地的驾照。还有一个原因是美国人没有身份证,一般都是拿驾照作ID用,有了驾照的话,就相当于有了ID,就不用干什么也得带上护照了,还是蛮方便的。

美国的驾考,这边的朋友都告诉我很简单,但是作为国内的本本组,我还是不敢轻视。首先是学习交规,就是一个小册子,有几十页吧,每章后面还有练习题,其实后来发现考题就是这些练习题。当然了,除了路规小册子,我还从网上下载了前面留学生总结的驾考理论40题,据说考题全在里面。由于我有国内驾照,按理我是可以开车的,于是我在学交规的同时,也开始练车,由于在国内是本本组,而且是刚拿上本本的本本组,所以对开车心里还是有几分畏惧的,但后来发现开自动挡的车,真的好省心啊,之前在国内驾校学车一直是手动挡,拿到本开过几次车,也都是手动挡,动不动就熄火了,到了路口更是搞的手忙脚乱。记过几次练习,很快就可以上路了,虽然开着跑没有问题,但实际路上情况也很复杂,特别是第一次上路,该左转没转,挡了后面的几辆车,被后面车一通按喇叭,还有人吼我,搞的是胆战心惊。这里要说明一下,这边大部分人开车都还是比较文明礼让的,但遇上我这种阻碍交通的,估计他们没有压住火,呵呵。

感觉准备的差不多了,我才准备去DMV(相当于国内车管所)考试,这边驾照考试和国内比简直就是天堂,有外州、外国驾照的,交30刀,可以当时笔试,笔试完排队就可以路考,路考完了就发证,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完成驾考,要是没考过还可以免费再考两次。要是之前没有驾照,交20刀,练习一段时间也可以考试,具体练习多少时间听说也没有人监督,自己感觉行了,就可以去考试,路考也是三次机会。想想去年在国内考驾照,报名费就3500块(貌似山西的驾考费用还算低的),从报名到科目一理论考试差不多要两个月,从科目一到科目二桩考又要一两个月,桩考通过了等路考又是一两个月,现在又多了科目四,从科目三到科目四考试又是个把月,前前后后要半年左右,要是碰上个哪项不过,那就往一年考虑吧。不过,我当时报的是小驾校,可能大驾校集中学习的那种要快些。还有就是必须上驾校这一条非常狗血,当然初衷是好的,让大家安全驾驶,但实际上各个驾校教的都是考试技巧,出发点变成了应付考试,而不是安全驾驶。其实我觉得驾考本身就是验证你驾驶技术的,只要能通过驾校考试,应该就满足安全驾驶的要求了啊,我爱怎么学怎么学,只要满足驾考要求就可以了,凭什么要求必须通过驾校才能考驾照?这里面有多少利益关系,有多少人要从这里面分羹,咱们老百姓就不得而知了。

言归正传,第一次去DMV去的有点晚,是半中午了,看到排队的人很多,觉得当天排路考够呛,还有就是对自己技术也不是很自信,就只考了理论部分,果然和论坛里说的一样,几乎全部是驾考宝典40题里面的,总共30题,不知道能错多少个(据说是最多可以错5个),我对了29个,OK了。

我的路考稍微有些曲折,本来准备理论考完第二天(周六)去考路考,因为据说那天是一个很像KFC爷爷的考官,人很nice,很容易考过。但不幸的是第二天下雪了,而且很大,肯定没戏了,这种天气,估计开车多年的人也不敢轻易出来,还是算了吧。于是就等到第二周的周四,据说也是KFC爷爷出没的时间。这天一大早,我开车去了DMV,一路还好,都比较顺利,就是有个路口开过了,绕了一圈才到了DMV。排队的时候,看到大厅里有一个老爷爷级别的人物,还带个黑框眼镜,的确跟KFC爷爷有点神似,我心里暗自高兴,想着今天有戏。但等到考试才发现,考官是个黑人大妈,传说中的路考杀手。没办法,硬着头皮考吧。美国驾考都是用自己的车,第一步,自己上车,考官在外面检查转向、刹车、喇叭都正常,上车开始考试,这边考试其实很简单,没有国内那些起步、直线行驶、会车、超车、变道、掉头这些标准动作,就是上路开,看你是不是明白红绿灯信号,是不是知道限速,看到Stop标停不停,然后靠边停个车,再一个T-turn,就没有了。我觉得自己把这些也都整的差不多了,所以黑人大妈考,也没觉得有什么,还是比较自信的。一路上开回来,自觉还可以,就等着大妈说You passed了,但大妈说的却是you did not pass,不禁大吃一惊,问原因,大妈说一是限速40mph的路段我只开到35左右,too slow,二是T-turn倒车的时候方向灯不对。就这样,我的第一次路考以Fail结束了。

第二次路考,本计划是隔一天就过去的,但天公又不作美,下起了小雨,路上湿漉漉的,考虑到安全因素,最终没有去考试。这天一错过,接下来就是圣诞假期了。假期期间DMV只有两三天开门,我看了下时间,我只有1231号有时间,想想恰好作为13年年末的最后一件事来完成吧。由于假期里面开车出去过几次,心里对自己的驾驶水平更有谱了,觉得这次应该是必过了。这次去DMV去的晚了些,到那儿一看,好家伙,估计大家都想着年底把没做完的事情做个了结吧,大厅里坐满了人,队伍还有那么长。但既然来了,总归要考一次的,而且我惊喜的发现,今天的考官是传说中的KFC爷爷,于是等待也没有觉得那么漫长了。大概等了两个多小时吧,KFC爷爷喊我名字,然后很严肃的跟我说了考试注意事项,感觉这人说话语气一点也不和蔼。出去开始考试后,他一路上着急的不行,像是要赶着去干什么似的,speed uphurrytoo slow什么的在不停的说,搞的我又紧张了,倒车的时候档都忘挂倒档了,松了刹车不见动,愣了一两秒,才缓过神来。回到DMV,老先生面部也没有什么表情,让我签了个名字,我心想完啦,又Fail了,但没想到老先生就说了两个词You Passed,然后扬长而去,没有笑意,没有表示congratulation,只留下了他胖胖的背影。但无所谓啦,我拿到驾照啦!哈哈。回到DMV,现场照相,两分钟后就拿到我的驾照了。2013年最后一天,一个完美的结尾,这也算我2014年的新年礼物吧。

总结一下,美国驾考,总共花费30刀,从理论考试到拿到驾照总共两周时间,还包括一周假期,考挂一次,想想去年在国内的驾考,唉,不说了,都是眼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59-757582.html

上一篇:香槟秋色
下一篇:曲折的驾考
收藏 IP: 130.126.227.*| 热度|

6 曹聪 梁建华 李宇斌 苏力宏 龚直文 shg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