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宝亮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l604

博文

回家路上

已有 2955 次阅读 2012-10-7 15: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background, 回家路上

上车不久就已沉沉入睡,不知是在归乡路上的原故,还是开始怀旧了,梦里恍惚间又回到了曾经的校园,回到了那简单而又充实的生活,在宿舍吃着打回来的饭,和同学们开着玩笑,甚至还讨论了上次考试中的题目,还有成绩的排名。突然间却被火车的颠簸给惊醒,回忆刚才的幕幕景象,感到熟悉而又陌生,想继续睡去,却已无睡意,回想刚才梦中的同学,竟已想不起几个名字,再想当时的老师,竟也印象依稀,搜索着脑袋中残存的记忆片段,不禁有几分伤感,都说人老了会开始怀旧,看来我是有了老去的趋势。曾经朝夕相处的同学,曾经尊敬或小有意见的老师,都只留下几个定格的画面,甚至都想不起他们的名字,现在从事的化学领域的工作,但我的化学启蒙老师,竟然连一点印象也没有了,想想不禁感觉惭愧。感觉自己不是一个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人,别人不联系我,我也很少去联系,也没有去刻意经营关系,自然也就慢慢淡忘。想想其实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想到自己竟然有十几年的回忆,突觉有些诧异,一直以为尚且年轻的自己,原来也马上要三十岁了。三十年,现在看来似乎也只有那么一瞬,好像都在昨天,又好像都很遥远,不知道等到自己真的老去的时候还能记得什么,能记得今天火车上的回忆吗?

随着列车的颠簸,离故乡已越来越近,想起来已数十年没有看过故乡的中秋月圆,也数十年没有陪伴父母在这该团圆的日子里团圆,想起他们日渐苟娄的背影和老去的容颜,丝丝愧意不禁由心头淡淡升起。回家,突然脑海里似乎响起了那首萨克斯的曲子,竟然能这么贴切而又准确的表达我此刻的心情,也突然明白了音乐的魅力不止于旋律,而在于它能触动人们心中的那根弦。

家在村的边上,离公路很近,下车到家也就是过上两三户人家,没事儿我也比较少到街上去,偶尔过去,发现熟悉的面孔已越来越少,奔跑的孩童、拉家常的年轻媳妇,大多都不认得,只有坐在街角聊天的老人,还能喊的出名字,叫的对称呼。再想到这次回家还要参加侄女的婚礼,更觉时光荏苒,想起一句诗“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或许就是描述这种微妙的心情。其实不光“人非”,物也没有了以前的影子,标志性的树、石滚子也都不知道去了哪儿,大多人家都盖了小楼,老房子已经很少了,只有仔细回想一下以前的位置格局,才能大概确认一下是哪一家。想想家里也一样,老房子都在前几年拆了,我曾经为之得意了不少年的半面墙的奖状也没有了,以前的课本和学习资料也都在弄新房子的时候处理了,家里见证过我成长的东西已经越来越少了。 西方有句谚语,故乡是回不去的,以前不太能理解,此刻却觉得颇为深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59-620076.html

上一篇:发表文章
下一篇:(104)与(112)晶面暴露的十八面体α-Fe2O3纳米颗粒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1 武京治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