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又一次与小鸟同行——蛇岛日记

已有 4950 次阅读 2009-3-2 16:17 |个人分类:科普集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81014

送走了鸟群我也该下山准备一下换岛的事情了,10点多钟换岛的小渔船载着我的同事及用品来到了蛇岛,由于小渔船还有其他事情要等到中午以后才能返航。

12.30时我乘坐的小渔船开始起航了,这也结束了我今年的蛇岛工作。

渤海的气候说变就变,上午还烈日当空这一会儿海上大雾弥漫,小船刚开一会儿蛇岛就消失在茫茫的大雾之中,今天的雾特别大能见度只有30—50米远,多亏渔船上安装了GPS卫星导航仪,不然还不知开到哪里靠岸呢。船上就我和船老大两个人,一边开船一边和我聊天,他是一个您近五十的老渔民,这样的天气航行他很不以为然,他说只要有导航仪在就没有问题,他还说一旦发生什么险情保护导航仪是最重要的。

今天的海浪并不大但涌很大,22马力的小渔船就像漂浮在海上的一片树叶,上下左右不停地摆动,经常坐船的人都知道怕涌不怕浪,涌大了是最容易晕船的,幸好我经常坐这种小船已经适应了,基本上没有晕船的感觉。

小船冒着浓浓的烟雾伴随着刺耳的“突突”声,在海中慢慢地行驶着,除了大雾什么也看不到,大约行驶了半个小时我不知不觉有些困倦了,只听一声清脆的鸟叫声把我唤醒了,我欣喜地看到一只小鸟落到了船头上,它大口喘着粗气尾巴一上一下地摇着,我仔细一看是一只白鹡鸰,它很可能是在大雾中掉队的又迷失了方向,可能它是听到了渔船的轰鸣声来到这里的,不然它就有可能有生命危险。

我立刻精神了起来,从背包里拿出相机给它拍照,这只小鸟开始还躲躲闪闪,过了一会儿它见我对它没有一点恶意也就大大方方地跳到船舱里捡食小鱼小虾的残渣,偶尔还跳起来捉苍蝇吃,逐渐地它的胆子还大了起来,跳到离我只有一米远的地方捡食,我友善的将我身边的一条小鱼扔给了它,谁知这可把它吓坏了,它尖叫了一声向渔船后面的方向飞走了消失在浓雾之中。我深深地自责懊悔鲁莽的举动,一旦它飞不回来可怎么办,船老大安慰我说不用担心它飞不远,一会儿就会回来的,像这样的天气在海里航行小鸟免费乘船是常有的的事儿。

我东张西望搜索着小鸟的踪迹,不一会儿果然小鸟又落在了船老大的旁边的船帮上,它在那里休息了片刻又飞到船头来了,这回我可不敢再帮它找食儿了,由着它的性子在船里跳来跳去,有时它还调皮地落到我的脚上目不转睛看着我,吓的我都不敢拿相机拍照了,生怕吓跑了这个同伴,有了这只小鸟与我同行时间过得很快,给我寂寞的旅途也增添了许多乐趣,两个小时一晃就过去了,朦朦胧胧已经能看清岸边的轮廓了,我知道与小鸟分别的时间快要到了,我多么希望这只小鸟还能与我继续同行。

岸边的山峰越来越清晰了,小鸟又一清脆叫声飞走了,这也许就是向我道声“再见”的意思,我祝愿它旅途顺利!


船老大

小鸟落到渔船上

小鸟在船舱里捡食


小鸟又飞回来了

自拍一张纪念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217987.html

上一篇:小鸟集结号——蛇岛日记
下一篇:中国首次跨海测量纪实——蛇岛(转载、一)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