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夜幕下的蛇岛——蛇岛日记

已有 5469 次阅读 2009-2-12 21:05 |个人分类:科普集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81011

蛇岛的黄昏比陆地来的要早一些,这是因为蛇岛是一座海拔两百多米高的单面山,面朝东北背靠西南,一般下午四点多钟就落日了,黄昏时分一些在悬崖上筑巢的海鸥和黄腰雨燕还在天空中翱翔,五点钟左右天色就暗下来了,这要比陆地早一两个小时,这时一些白天躲在岩缝中的蝙蝠在天空中飞翔,连白天很难见到的一些褐家鼠纷纷出来活动。

夜幕下的蛇岛给人以阴森的感觉,一轮明月高高的悬挂在天空,奔腾不息的大海这是也略显安静许多,吵吵闹闹的小鸟顿时也鸦雀无声了,那些小鸟大多钻到厚厚的草丛里,还有的种群集体飞到密林里过夜。

蛇岛上的蝮蛇捕食活动以前一般都认为是在晨昏进行,那么它们在夜间又有什么活动呢?我打算进一步观察一下。

夜深了,我坐在二沟北坡山半腰的一块石头上,该死的蚊子总是围着我的脸嗡嗡地叫个不停,双手随便打一下都能弹不虚发,蛇岛上的蚊子是黑色带白花,比陆地的蚊子又大又凶猛,有时隔着衣服都能咬透,我用衣服将头裹住,静静地倾听着小虫儿们在草丛中发出的各种声音,此起彼伏简直就是昆虫大合唱,草丛中的鸟儿可不敢施展嘹亮歌喉只发出轻微的唧唧呻吟声,唱的最响亮最有节奏的还属蛐蛐的叫声。

我突然听见有小鸟被蛇咬住时发出的惨叫声,这种刺耳声音打破了寂静的夜空,让人听起来更加恐惧,连昆虫顿时都停止了歌唱,有时还惊飞起几只小鸟落荒而逃,我既欣喜又有些毛骨悚然,这不是说明蛇在夜间也在捕食小鸟吗,如果真的是这样这可是新的发现,在以前历年的蛇岛科考活动中,还没有发现和报道蛇岛蝮蛇在夜间有捕食鸟类的现象,为了进一步证实夜间也有蛇捕鸟的现象,我根据蛇咬鸟的叫声判断出蛇的方位,打着手电找到了正在吞食小鸟的蝮蛇,立即用闪光灯拍下了蛇在夜间吞食鸟的照片。

那么它们也完全可以捕食到夜间出来活动的褐家鼠吧,但我这次上岛还没发现捕鼠的个例,不过我多次见到夜间蛇吃鸟的现象这也算是我这次住岛的新发现吧。

在树上呆了一天的蝮蛇也有些疲劳了,它们抻抻筋骨陆续下树了,但也有一些蛇继续留在树上过夜,其实它们根本顾不得去睡大觉,下树并不是为了去休息而是进入到夜间捕食的第二战场。它们在草丛中爬来爬去寻觅小鸟,有时就能轻而易举地捉到食物,民间经常有“雀蒙眼”的比喻,就是根据小鸟眼睛在夜间看不见物体而来的。以前旅顺当地居民每年秋季都有夜间照鸟的传统习俗,也就是在夜间用手电到草丛中照鹌鹑和黄脚三趾鹑等鸟类,照到后小鸟也不飞然后再用鸟网扣住就妥。

其实蛇在夜间也是看不见物体的,但它们头上有两个颊窝,这就是红外探测器,蛇完全可以不用眼睛仅靠它的热测位器,就能准确探测到小鸟身体散发出的热量,从而找到藏在草丛中的小鸟,它们甚至比白天更能容易捕到食物,特别是鹌鹑和黄脚三趾鹑在夜间更容易被一些成体和老成体的蛇捕到。一些小型鸟类像柳莺、绣眼鸟,一般晚上落在浓密树丛的枝条上过夜,一些不下树幼蛇和亚成体有时就把它们当成了夜宵了。所以蛇在漆黑的夜间也能捕到食物就不奇怪了。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214665.html

上一篇:蛇岛摄影随感——蛇岛日记
下一篇:斑鸫的厄运——蛇岛日记
收藏 IP: .*| 热度|

5 雷宏江 刘玉平 杨秀海 迟菲 刘畅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