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歪打正着——蛇岛日记

已有 4913 次阅读 2009-1-19 16:50 |个人分类:科普集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08107

今天蛇岛天气很好,海面风平浪静,天空一丝云彩也没有,据大连天气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将转西南风56级。

早上到南尖子、二沟的龙头石、山顶气象站转一圈,小鸟也比昨天多了一些,成小群在林间飞行,有些鸟是前几天不曾见到的。今天蛇出来的也真多,几乎每一个树丛的林缘、独立树干都有几至十几条蛇,它们都想在难得的好天气里捕到几只鸟,哪怕捕到一只都行。

我打算趁天气好再拍一下蛇吃鸟时精彩画面,选择在二沟北坡的槐树林林缘的灌丛中隐蔽起来,这里可以近距离观察到刺槐林中的蛇和鸟活动情况,是观察、拍摄蛇吃鸟的最佳场所。

嗨!我的运气真不错,不一会儿,就有一小群红胁绣眼鸟来到这里,我端着相机目不暇接地看着小鸟的飞行和落脚点,小鸟飞近了有蛇的区域,它们叽叽喳喳快乐的在树枝上上窜下跳,完全不理会有蛇的危险,好像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似的。

我的心里多少有些矛盾,又为小鸟的不慎行为担心,又想看到和拍到蛇吃鸟的动人心弦的场面。该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当我聚精会神在观察离我最近的一只红胁绣眼鸟,正在一步步跳近蝮蛇的伏击距离时,我屏住呼吸端稳相机,右手食指已按下相机的半快门,打算抓拍到蛇吃鸟的精彩瞬间时,忽然听到另一只小鸟被蛇咬住是发出的惊叫声,林子里的小鸟一下子都惊飞了,我的拍摄计划一下子又化为了泡影,我有些懊悔在小鸟和蝮蛇已经在一个画面时没有及时按动快门,那样的镜头也是不多见的,其实我是担心我离小鸟太近了,相机快门的机械声会惊飞小鸟,影响我的拍摄计划,结果是鸡飞蛋打水中捞月一场空。

我顺着鸟儿叫声看到离我大约有六七米远的树枝上,一条蝮蛇身体搭在树枝上,头和身体垂在树枝下,嘴里正叼着一只刚刚捕获的黄腰柳莺鸟,鸟儿还在痛苦地挣扎嘴里往下滴着鲜血,我也算歪打正着拍下了这组照片,说实在的拍的还不够理想。

当小鸟不再挣扎时这条蛇渐渐地将身体下滑连同小鸟一起落到树下。它慢慢松开口将小鸟放到地上,今天它的运气真不错,那么多蛇只有它捕到了鸟,它得意地张了几次口调整一下疲劳的口腔,便从小鸟的头部开始吞食。黄腰柳莺鸟体积比较小吞起来也比较快,大约有十几分钟就解决战斗。

它吞完小鸟后并没有满足这一点点胜利果实,它也许知道现在是捕食的最佳时期,不能错过任何机会,它很快地又爬到原来的树枝上等食,除了肚子有一些微微隆起外就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似的,还是那样一丝不苟等待着下一个机会的到来。

今天网捕环志的小鸟种类还是和以往的差不多,主要的还是红胁绣眼鸟、黄腰柳莺、黄喉鹀等,这几种鸟每年都如期飞落蛇岛,种群数量最多停留时间最长,对蛇岛的贡献率也应该是最大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210755.html

上一篇:偷食的代价——蛇岛日记
下一篇:捕鸟也需要学习——蛇岛日记
收藏 IP: .*| 热度|

4 刘玉平 杨秀海 迟菲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