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寻找栝楼----蛇岛日志

已有 5002 次阅读 2007-12-13 14: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20061119,晴。气温10.4度,相对湿度68%.

今天我计划到蛇岛西坡的陡崖再去寻找蛇岛的稀有植物物种---栝楼(亦称:瓜篓)。这种植物我曾经在2005年春季考察时在这里发现过并拍到了照片,蛇岛过去没有这种植物的纪录。栝楼是一种很珍贵的药用植物,现在大多都是人工种植的,野生的几乎很少。此后我曾踏遍全岛也未在其它地方找到过,这个地方也许就是蛇岛唯一的分布区。

早七点半从营地出发,带上两个苹果从二沟南坡上山,途经老神洞直奔一沟的岗梁,这地方的海拔大约在170米左右,我必须从这里下去,我看了一下周围的环境,这里植物生长茂密,山高坡陡怪石林立,西坡非常陡峭,坡度大约在70度左右,很多石头都是松动的,往上攀爬也许还相对容易些,往下走看着就有点晕,过的科考队也很少到这里来,我试探地用脚向山下蹬掉一块石头,这块石头竟蹦蹦跳跳直接滚落到山底的海水里。这倒有点让我倒吸一口凉气,我要稍有不慎就会滚落到山下,自己在警告自己,一定要加倍小心,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可就晚矣。

我将相机装到背包里,小心地向下挪着脚步,不敢有一点麻痹大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通过反复寻找终于在海拔80多米的一片栾树林里见到了已经枯黄的栝楼藤,上面已经没有了栝楼果实,也许是掉下去滚落到山下去了,或许是被鸟儿和老鼠吃了,虽然没有见到果实,可这已经达到我来的目的了,我知道这种植物是块状根明年还会萌发的,保存这个物种才是最重要的。

根据资料记载:栝楼属多年生草质藤本。块根肥大,圆柱形。茎多分枝,卷须细长。单叶互生,具长柄。雌雄异株,花白色,雄花成总状花序;雌花单生于叶腋,果实近球形,成熟时金黄色。种子多数,扁长椭圆形。花期7月至8月,果熟期9月至10月。本植物的根(天花粉)、茎叶(栝楼茎叶)、果皮(栝楼皮)、种子(栝楼子)亦供药用。

我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拍了几张照片还用自拍功能给自己留个纪念,吃了个苹果补充一下能量再按原路返回,上山虽然比下山累一些但可比下山安全多了。

在回来时经过蛇岛主峰的路上,在胡枝子灌丛的树叶下见到一个球形如同棉絮状的东西,我好奇的取下撕开一看里面竟有密密麻麻数百只小蜘蛛而且都能活动,我明白了这是蜘蛛的育儿囊,蜘蛛在秋天把卵产在事先织好的育儿囊里任期自然孵化,并在这里度过一个冬天真是高明啊!同时也为我的无知行为深深地忏悔。


栝楼是一种很珍贵的药用植物(摄影:李建立)

栝楼(摄影:李建立)



蜘蛛的育儿囊(摄影:李建立)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12572.html

上一篇:夏天也“休眠”----蛇岛日志
下一篇:“囫囵吞鸟”----蛇岛日志
收藏 IP: .*| 热度|

1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