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石头上的蛇----蛇岛日志 精选

已有 5362 次阅读 2007-12-1 20: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2006918,星期一,晴,西北风56级。

栖息在石头上的蛇大多在海边礁石上及陡岩上,有时借助周边的环境将身体隐藏在草丛中或躲藏在树阴下,还有的将身体大部分隐藏在石缝中,前半段盘曲成压缩弹簧状,头与石沿大约留有35公分的距离,后半段沿石棱、石角、石缝盘曲,无论怎样盘曲都在身体的中后段选择一个支点,以使遇到食物的瞬间身体能强有力迅速弹出捕捉到食物。

在海拔较低的海滨礁石区经常有鹡鸰和鸻鹬类鸟儿活动,特别是二沟至一沟海边小路旁和南尖子山坡礁石上为最多,它们的头基本都朝大海方向,这些鸟在潮间带的卵石滩、礁石间觅食,以海滨无脊椎动物、海洋藻类和被海浪打上来的小鱼、小虾为食,迁徙的鸟在茫茫的大海中飞行往往首先选择在山崖和各沟沟口的岩石上着陆,还有些燕子在悬崖上筑巢繁殖,这里也常有蛇栖息耐心等待,一不小心就成了蝮蛇的美餐。

凡是有蛇栖息的石头个头都比较大,这是因为大块的石头不易被晒的很烫,而且温度相对较恒定。可是个别聪明的蛇在大潮之后选择在海边卵石滩上摆好姿势,等待鹡鸰和鸻鹬类鸟儿前来觅食,可它们有时难免被海浪打湿身体,这也叫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

有蛇的地方往往都会有几条蛇甚至更多,石头上的蛇大多是老成体和成体,基本上没有亚成体更没有幼体,有的一块石头并列两条蛇,有的两条蛇在对面两个方向头朝石沿呈对峙状,还有的三条蛇呈“品”字形排列。

蛇岛蝮蛇一旦选中哪块岩石作为捕食栖息地并且品尝到甜头,它可能会把某种信息标记在石头上,只要在候鸟迁徙的季节它都会始终如一的在这块石头上耐心守侯。

给我印象最深的那是1982年的4月下旬,我参加辽宁省蛇岛考察队第一次登上蛇岛的时侯,我见到的第一条蛇就是在12沟之间的一大块两头钝圆略向上翘的马鞍形黄褐色的礁石上,在这块石头的两端始终有12条蛇盘曲着,我们科考队的帐篷就搭在离他不远的卵石滩上,每天我都好奇地来看几次,它就象长在上面一样纹丝不动,有一天早上我见到头朝南的那条蛇腹部有一个很大隆起,比原来身体粗很多可它还是在那认真地等待,春季20来天的考察很快结束了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它,而后我回到家乡时还常想起它,当年秋天9月我再次来到蛇岛考察,船刚一靠岸我就迫不及待的想去看看它还在吗,所幸的是它还在那坚守着那块属于自己的阵地。也许事过境迁已经不是当初的那条蛇了,可是那块石头上从来仍有蛇在守卫着,直到1985年我调入蛇岛保护区工作以后直到今天我时常到那里去看看,只要是蛇活动季节都有蛇在那里象一个卫士那样守侯着蛇岛,也许那里的主人已经换了多次,可是这个岗位从来没空缺过。


石头上的蛇(一),(摄影:李建立)

石头上的蛇(二),(摄影:李建立)


石头上的蛇(三),(摄影:李建立)


石头上的蛇(四),(摄影:李建立)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11913.html

上一篇:奇异的两头蛇----蛇岛日志
下一篇:雨天观蛇----蛇岛日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7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