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会赶海的老鼠-----蛇岛日志 精选

已有 7188 次阅读 2007-11-27 20:2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提起老鼠您一定不陌生,蛇与鼠生来就死对头,蛇是老鼠的天敌,老鼠也一向俱怕蛇类,俗话说冤家路窄,可偏偏在那么小的蛇岛上蝮蛇与老鼠成了邻居,不过这对邻居可不好和睦相处。至于岛上的褐家鼠是岛上固有的,还是渔船带上去的说法不一。可是褐家鼠能在这样一个遍地都是毒蛇的孤岛上,生存下来实在不易。在蛇活动季节,它们总是在夜间活动,提心吊胆,稍不留神就会葬身蛇腹,就连居住的洞穴也常有不速之客来打家劫舍,运气不好便满门抄斩,只有到了寒冷的冬季,所有的蛇钻到地下睡觉后,它们才敢明目张胆地占山为王也当一把山大王。

陆地褐家鼠穴居房舍内外,而蛇岛褐家鼠多栖息山上、山下或海岸的岩石洞穴中,尤其山下海岸岩石洞穴为多,夜间窜来窜去。褐家鼠一般以五谷杂粮等农作物为主要食饵,蛇岛褐家鼠的生态习性亦同蛇岛蝮蛇那样,由于生存条件的改变,生活在一个缺少植物种实的荒无人烟的孤岛上,可能由于长期在海岛上生活的缘故,它们对海鲜特别感兴趣,经常在退潮之后集体去“赶海”,把一些海货搬回家慢慢享用,在鼠洞的内外常有一些破碎的海胆壳和蟹壳。在老鼠的胃里和粪便中,也有很多未被消化的小海螺角质盖。看来生活环境对老鼠的生活习性影响很大,对海鲜情有独钟。不过它们能生存到今天,也受益于蛇岛蝮蛇,春秋两季有很多被蛇咬死而吞不下的松雀鹰、斑鸠、猫头鹰等大型鸟类的尸体,成了鼠辈们的美餐。除此之外也食昆虫、植物等。

2005年5月15日,早上5点半我到南尖子海边正赶上退大潮,我突然发现一个小动物在礁石间串来串去,开始我还以为是螃蟹,后来我仔细观察原来是一只褐家鼠在寻找食物,这引起了我的兴趣我躲到隐蔽处继续观察,只见它两个前爪抓起一个小海螺用它尖尖的嘴巴伸进去将海螺肉叼出来吃掉了,然后又去寻找新的目标也用同样的方法吃掉了,速度非常快让你目不暇接,忽然我见它在一个地方停下了围着一个地方团团转,找不到下口的地方又不愿意放弃,这时海水开始涨潮了潮汐轻轻的拍打着礁石小老鼠也显得很焦急,潮汐来时它赶紧往后退,海水退时它又向前,有时退的不及时海水把它的身体打湿了,可它仍然没有放弃的意识,它趁海水暂时退下的瞬间叼起来就往岸上跑,我急着想看看它叼的是什么东西,我踩堆了岸上的卵石,哗哗的卵石响动声惊动了褐家鼠,它放弃了眼看就要到口的食物就往山上跑,我不顾一切的追了上去,见他钻到草丛中就不见了,我仔细地搜索着在草丛的深处发现一个鼠洞,我俯在地上往里面观看只见那只老鼠与我对视,我赶紧取下相机用镜头堵住洞口来不及仔细对焦距打开内存式闪光灯就拍照,由于强烈的灯光刺激这只老鼠像发疯似的从我的镜头旁挤了出去,着实给我吓一跳。老鼠跑了以后我看到鼠洞的洞口有很多扇贝、海螺、海胆、小香螺壳和鱼骨头等,我这时才想起去海边看看它刚才在为什么那样弃而不舍呢?我找来找去发现原来是一个很大的紫海胆。

蛇岛的褐家鼠,外形比陆地褐家鼠体大肥胖,发育强壮,性情粗暴。俗活说蛇吃鼠半年,鼠吃蛇半年。也就是说,夏季蛇吃鼠,冬季蛇冬眠,而鼠吃蛇,这种可能也是存在的。有人担心冬季老鼠会吃蛇,蛇岛会不会变成鼠岛,经过我们多年调查研究,目前尚未在鼠胃和粪便中发现吃蛇的痕迹。即使是有一小部分老、弱、病、残的蛇在冬季被老鼠吃掉,这也是自然规律,况且老鼠的种群数量始终受蛇的制约,更不用担心蛇岛会变成鼠岛了。有一定数量老鼠的存在,也是蛇的补充食源,所以在蛇岛蛇与老鼠是共生关系。在大陆上可以提倡消灭老鼠,在蛇岛可千万不能轻易提倡消灭老鼠,更不能采取药物灭鼠,如果真的造成一定程度的鼠害,可以采取一些物理的办法控制一下。


褐家鼠在洞中与我对视(摄影:李建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11697.html

上一篇:蜘蛛吃鸟----蛇岛日志
下一篇:蝙蝠白天飞行觅食------蛇岛日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