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上山养蛇-----蛇岛日志 精选

已有 4229 次阅读 2007-11-25 22: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1984年8月从辽宁大学进修回来以后本想能有一点作为,可是领导通知我调转到与我所学不相干企业去,理由是集体所有制编制不能与全民所有制编制混岗,我惊愕了!我宁愿选择下岗也不愿离开这个专业,哪怕是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下去。在我的努力下县政府批准了我的建议,在南山城公社东砬子山建立“清原南山城蛇山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这也是辽宁省第一个县级保护区,环保局派我和另一个年轻同志敖树平一起组建,县环保局一次性补贴一万八千元其余自筹,政府不在支付工资及任何费用。

南山城东砬子山距县城50公里左右,海拔580公尺,山高坡陡,是一座孤立的山峰,山的顶部四周由玄武岩组成,悬崖峭壁难于攀登,山的西北中下部有高大的落叶松和油松群落组成,南部是由低矮灌木群落组成,山的东面有碎石坡和很多低矮灌木,这里蛇很多主要有乌苏里蝮、岩栖蝮、红斑滞卵蛇、白条锦蛇、虎斑颈槽蛇、东亚腹链蛇和黄脊游蛇,是保护区的核心区。山顶比较平坦中北部有高大的落叶松与核桃楸,北端有两个堡垒的残骸沿山顶四周有战壕的遗迹,据说东北抗日联军在这里打过仗,松林中间有一个大水坑据说再旱的年份也没干过,我们经过多次考查就将管理站选址这里。

管理站规划建三间平房:一间办公兼实验室;一间值班室和一间厨房,三间房的地下是六个越冬室,在管理站的南面围绕水池修建400平方米的方形模拟生态蛇园,地下室有洞口通向蛇园。

规划虽然好做想建何谈容易,这里山高坡陡没有路,连牛马都上不去,再加资金有限运输困难,我们找到当地中小学领导请求支援一下,帮助把所有建筑材料运上来,我们适当给点报酬,红砖、水泥、白灰、沙子、瓦、木料等等,比如一块砖2分钱……,就这样他们用人海战术,从山底到山顶排起数条人链,用了一个星期时间硬是把所有材料运到山顶,再找工程队施工,二十多天施工结束整个工程才花了一万四千元,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结果。

建成后不久我们俩就开始入住了,记得入住的第一天,白天我们忙碌着过的很快,晚上点着蜡烛山上一片漆黑,秋天的晚上山上的北风很大,吹的大树发出呼呼的响声,烛火也被吹的一闪一闪的,不时还传来几声猫头鹰的叫声让人不寒而栗,据说山上还有狼,我们俩躺在热的发烫的小火炕上谁也睡不着,也许是风把门吹的咯吱咯吱响,总觉得门快要被人拽开了似的,我不放心地找了一根八号铁线把门闩又绑了几圈,又把柴刀斧头放在枕头下给自己壮胆,其实就是吓唬自己,就这样一宿也没睡着天快亮的时后还做了一个噩梦,醒来真有点后悔了当初的选择,这样折腾几天也就习惯了甚至开着门也能睡着了。

我们到其他地方采集了一些蛇放到蛇园里开始了人工饲养,并与抚顺市地震局合作进行蛇的地震预测预报监测工作,工作开展的很顺利,由于蛇没有外耳只有中耳和内耳,蛇的下颌骨有方骨与耳柱骨相联,蛇听不到空气传导的声音但对地面传导的震动非常敏感,特别是蝮蛇在头部有一对颊窝,也叫热测位器,它能感知千分之三的温度变化,蛇在冬眠期间有几次蛇的异常反应与远在170公里以外的地震仪器监测的结果相吻合。还有当年蛇的人工越冬实验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越冬成活率达70﹪以上,付出的辛劳终于有了回报。

夏天生活方面相对还好过,挖野采、采蘑菇、采野果,在山上挖了一眼水井,雨后截留点山渗水,水色发黄味道不太好,只能洗菜、淘米、洗脸洗衣服,喝的水要从山下五、六里地的以外村子里背水,每次一人背四十斤水需要两个多小时,累的气喘吁吁汗流浃背。

冬天生活就更艰难了,大雪封山最厚达一米多深,上下山非常困难,气温在零下三十多度,火炕烧的虽然很热可墙壁四周冰霜足有两三公分厚,就象生活在一个冰雪的世界。最困难的就是缺水,唯一的水源就是融化雪水饮用,冬天的主食是米饭,副食是冻白菜炖冻豆腐,每次做一大锅米饭切成豆腐块大小,保存在天然的冰库内,做饭时锅里炖菜上面蒸一块米饭很省事儿。

第一个春节在山上过的,除夕的夜晚我们也包了饺子,远处见公社所在地灯火辉煌鞭炮齐鸣,在烛光下饮酒怎么也兴奋不起来相对无语都有些想家,给我们惊喜的是大年初一的中午,公社党委书记和通讯员拿了四瓶酒和一大块猪肉来慰问我们,并和我们一起做饭喝酒我们特别高兴,感谢党组织还没有忘记我们,所以那天酒也喝的有些过量。

春节过后小敖不好意思地对我说,他想调回县城工作父亲把手续都办好了,我既为他高兴也有些恋恋不舍,我也特别理解他快三十岁的人了,因为在大山里工作对象都黄了好几个了。他走了以后山上就剩我一个人了,给我带来最大的困难就是寂寞和孤独,只有一个杂音很大的半导体收音机整天陪伴着我,我的酒量也大大提高,闷的时候就大声读一些过期的报纸或到山头使劲的喊,听到远处的回音就像和大山对话一样,就这样我在这里度过了整整一年时间。1985年8月我被招聘到蛇岛保护区工作,离开了我曾经奋斗过地方,我调走以后保护区管理站经上级机关同意交给当地公社管理,二十多年过后我故地重游这里已变成一片废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11572.html

上一篇:第一次蛇岛考察----蛇岛日志
下一篇:蜘蛛吃鸟----蛇岛日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