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anshui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anshuibao 热衷于干旱地区集雨大农业 热衷于民众联合科研 体制内的民科

博文

瓦尔登山1

已有 4536 次阅读 2011-6-27 17:02 |个人分类:瓦尔登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你喜欢这片天空,因为她纯净;你热爱这片土地,因为她厚重。
        你一直以为,你现在从事的工作的内容和形式都是你比较喜欢的,既能够搞研究,又能够了解黄土高原上的人们的生活状态。也许还能在充分了解了这里的人们的需求之后,踏踏实实地为他们做点什么,当然,是做点科研之外的贡献,这是后话了。
        你想以自己的方式融入到这片厚土,寻找这里的人民沿着祖先的足迹辛勤耕耘的身影,寻找每一道山梁上被晾晒的思绪和心情,寻找每一片雨云飘来时孩子们的欢呼雀跃,寻找每一次或多或少的收获后背靠草垛的安宁。
 

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中庄村。这里是半干旱黄土丘陵区,靠近400mm降雨量线,降雨年内年际变化较大,干旱频发。不过这里的生产条件是逐步在改善的,梯田修筑面积较大,2010年底还通了柏油公路。

你始终认为这样的风景是很美丽的。

铲过的苜蓿地。今年头茬苜蓿据说长的还行。

一棵大柳树,树龄不详。

禁牧围栏保护着的坡地。这里的坡地若未修筑梯田,则多数修筑了水平沟,沟内栽植山杏、山桃等。

稀稀拉拉的麦子。今年春旱,麦子的好收成又没有指望了。闫师傅曾用戏谑的语气说:“09年麦子哈咧,今年麦子又哈咧!”闫师傅对麦子的歉收已经习以为常了吧。

虽然麦子哈咧,但是估计今年玉米成咧。这里种植地膜玉米,效果不错。6月25日至26日,彭阳有较大降雨过程,在下雨之前,闫师傅刚给玉米上了尿素,呵呵,今年玉米估计是成咧!

闫师傅家的油葵。这片油葵播种时还有你的功劳呢。

闫师傅家的院子。

闫师傅家的集雨场。

闫师傅与你。呵呵,先混个脸熟。

闫师傅养的牛。闫师傅目前养了3头牛,这两头比较会摆pose,对称呢。

闫师傅养的羊。闫师傅一家天天坚持不懈地放羊。

闫师傅养的鸡。闫师傅养的牛羊是卖钱的,这些小家禽估计是自己吃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839-459701.html

上一篇:甘霖工程纪实3
下一篇:通用土壤流失方程USLE说明书中文第一版
收藏 IP: 222.75.164.*| 热度|

4 马峥 李学宽 鲍海飞 赵建民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