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fanshuib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fanshuibao 热衷于干旱地区集雨大农业 热衷于民众联合科研 体制内的民科

博文

甘霖工程纪实3

已有 4007 次阅读 2011-6-27 15:39 |个人分类:农业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终于盼到了甘霖工程纪实3了,连你自己也等得焦急了。看来这纪实只能是以一月一篇的速度更新了。
    你于2011年6月21日随单位的皮卡车到了彭阳,前两日与同事满山遍野地测了土壤水分,之后安装了蓄水池的管子。由于上次搭的棚在搭建之后就被风揭掉了,所以池子里并没有集下雨水,你只能让闫师傅从水窖里抽了小半池子的水测试一下滴灌管道的工作状态,结果还是不够理想,问题多多,以至于迫使你最终认识到文灵公的主张是正确的,那就是在你搞项目的这个地方,膜孔灌溉是比较合适的灌水方式,而不是管道滴灌。膜孔灌溉的成本比管道滴灌低,灌溉系统不需要复杂的水力计算,适合推广。而且有地膜覆盖,节水保墒效果更好。下一次到彭阳,主要就是把滴灌管道拆了,改成膜孔灌溉。另外,在蓄水池上方找一块合适的荒坡盖上集雨布作为集雨场,棚面集雨的事来年再说吧。
 

蓄水池,净容积约3.4方。

滴灌管道,设计有误,效果不佳,准备换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839-459683.html

上一篇:甘霖工程纪实2
下一篇:瓦尔登山1
收藏 IP: 222.75.16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