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xioajing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xiaojing

博文

一个“小升初”孩子的心声------我眼中的“春天"

已有 4362 次阅读 2011-12-31 09:52 |个人分类:校园心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升初

题记:
     该文是上六年级的女儿在老师随堂考试课上写的一篇半命题作文,老师的原题是“我眼中的………”,我没想到孩子结合自己所处的现状对春天作了引申发挥,文笔还算不错,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同龄孩子们所共同面临、身处的基础教育困境,具有相当的真实性,也表达了众多家长的心声。原作文题上的眉题是我替她加上的,个别用词她的语文老师批阅时做了修改。孩子很忙,作业很多,我替她打出来放在这里。

                               

                                            一个“小升初”孩子的心声  (我加上的眉题)

                                             我眼中的“春天”

渐行渐远的童年
 

       说到春天,往往会是莺歌燕舞、百花争妍,十分美妙的景象,而我们现在面对的——却是毫无生机的冬天。

       已经六年级,面对着巨大的择校升学压力,我们离童年的春天正越来越远。一场接一场的模拟考试、一堂接一堂的 课外辅导,我们喜欢的音乐被搁置、我们酷爱的美术被停止、我们最快乐的体育活动被压缩,不能看电视、不能看漫画、不能聚在院子里狂欢疯跑、不能欢度圣诞和新年……在寒冬的早晨和夜晚、在好不容易等到的周六和周日,我们依然不能安歇,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奔波在去辅导班上课的路上,坐在远没有学校的教室正规、舒适的小教室里,又和辅导班的老师开始辛苦地学习、等待一场又一场的择校考试……

       常常望着窗外渐渐升起的冬天暖阳、望着窗外树上的小鸟,好郁闷……

       春天在哪里?

       我眼中的春天,是孩子们在一起玩耍、嬉闹的。春天正是生机勃勃的季节,而我们也像一片片绿绿的、正顽皮生长的小芽。大家在广场上唱歌,歌声引来一群群舞姿曼妙的鸟儿。我们还可以在河边看鱼嬉戏、聊天儿,这一切都是充满着欢乐的。

      我眼中的春天,是美丽动人的。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帮助奶奶种花,在路边摆摊卖小东西、筹集善款、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一起努力,让春天更添一份温暖。

     我眼中的春天,是不断探索、蕴含知识的。我会利用课余时间做手工、做航模、做实验,学习科学知识,发现春天的奥秘,比如:叶子有了叶绿素,会更嫩绿可爱;花儿有了阳光,会更娇艳动人;小苗有了营养,会更茁壮健康……

     我和同学们眼中的春天,是五彩的、是梦幻的。我们不仅在自由快乐的蓝天像鸟儿般飞翔,更在知识的海洋里像鱼儿般畅游……

      虽然,现在面对的是冷冰冰、枯燥的冬天;面对的是一道道做也做不完的真题和奥数,一句句背也背不完的古典诗词和名句,还有那做也做不完的阅读题。但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远了吧?!

      我仿佛看见大家眼中的春天正在不远处向我们微笑着招手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642-523899.html

上一篇:有感于:精选博文《蒙牛纯牛奶检出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
下一篇:美好风景贺新年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3 张玉秀 杨晓虹 谢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