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xioajing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xiaojing

博文

孩子,妈妈和你一起成长——旧片重温之(2)《漂亮妈妈》2000

已有 5053 次阅读 2011-5-8 23:01 |个人分类:影史、影视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宝贝, 漂亮妈妈

实际上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和孩子是一起成长的、互相关爱的。父母首先给予孩子很多,而孩子也以他(她)特有的感知和行为赋予父母很多,孩子的给予也许不是世俗的、物质的,但那特有的情感的圣洁、朴素、单纯却是无与伦比的,孩子因为父母而茁壮成长,父母因为孩子而充实、成熟。

 

图片说明:(均来自网上,1、导演孙周 2、剧照:妈妈和孩子 3、妈妈的饰演者巩俐)

    由孙周导演、巩俐主演的《漂亮妈妈》从表面上看或者被人们谈论最多的,无疑是它对于母爱的礼赞;与多年前台湾一部很煽情、叫座的影片《妈妈再爱我一次》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仔细分析起来,《漂亮妈妈》却又不止于赚取人们同情的眼泪,更多了许多真实、细腻、丰厚的内涵,在母子故事的讲述与处理上,也更注重一种双向的互动。

孙丽英是一位善良、无私、耐心的好妻子、好妈妈,为了有听力残障的儿子郑大,她承受了丈夫的离弃,辞去了薪水不错、但时间要求苛刻的合资企业的工作,干过提心吊胆、但时间自由、可带孩子的黑市书摊儿销售,蹬着三轮拉着孩子送过报纸,一天身兼几处地干过钟点工……她心力交瘁,疲于奔命。

孙丽英又是自卑的,甚至愚昧的。丈夫的离弃在她看来是天经地义的,因为她“没能为他生一个全乎儿的(儿子)”;出于母爱的本能,她觉着自己“这一辈子是欠了孩子了”。虽然早已习惯了“大事有国家,家事有男人”的传统女性生活,但在丈夫抛弃她和孩子、国营工作被迫下岗之后,她还是带着儿子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辛酸艰难的孤独生活之途。她在挣扎中频频面临困境:学校对残障儿子的拒收,书摊被城管没收,孩子助听器的被毁坏……她几欲倒下,她在心里特别渴望和幻想一个救苦救难的“男人”出现,她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善良、仗义的女友大贺说:“你要是个男人就好了。”

在艰难、茫然与无期的盼望中,儿子在渐渐成长,是他与妈妈甘苦与共,相依为命,并带给她了纯粹的、真实的充实和安慰。当郑大从“顺手牵羊”的青年男女手里独立、执著地要回报纸,母子眼神的对视透出深深的默契和自豪,一路上阳光也因此灿烂温馨,花儿也鲜艳招人,郑大终于发出了许久学不会的发音“花”---“花”----,其实“花”又何尝不是一种美好、希望的暗喻呢?妈妈为儿子吃苦、奉献,儿子虽然弱小有残障,然儿子的心灵在母爱的照耀下日渐茁壮成长,他又反过来从情感上安慰了母亲,他们互相支撑着、互相温暖着,并因此而快乐着。

但生活正象孙丽英自白的那样,“没有那么容易”。他们母子俩儿又遇到了更大的磨难。郑大爸爸的突然死亡,使他们生活中唯一稳定、微薄的经济来源没有了;在别人家做钟点工,又被男主人羞辱与逼迫,在她怒而操刀之后,对方退缩了,道歉了,但一个单身又穷困的女人的脆弱与辛酸也足足让她伤感和灰心;方老师的关切让她很信赖和渴望;于是一个传统的女性思维定势又在她心里悄然启动,她不止一次地暗示和试探方老师,幽幽地说:“要是孩子有个爸爸……”然而方老师的好心归好心,他只是一个平凡而真实的好人,他含蓄地否定了。

在深深的自卑与绝望中,孙丽英蜷缩地坐着,面对此时因为受别的小朋友的嘲笑而处于极度自闭状态的儿子,她惟有泪流满面。郑大有点恐慌地打量着妈妈,突然冷漠倔强的眼神儿不见了,而是温顺讨好地对着妈妈背起了他以前从未念好过的课文:“一只乌鸦口渴了,想找水喝……”那么流利、清晰,犹如一股甘泉涌进了妈妈干涩发苦的喉头和心里,妈妈站起来拉起了儿子的手,缓缓向前走着,画外旁白是妈妈和儿子的对话:

“妈妈我为什么和别的孩子不一样?”

“因为你是聋的。”

……

儿子的提问终于使孙丽英母子共同面对了他们从未正视的一个真实,虽然听起来、想起来有点儿残酷,但这是现实。所以片末妈妈在心里说:“儿子那天问了我,他比我勇敢。”

 

在我看来,影片通过郑大母子情节故事的叙述和细节结构,在向观众展现妈妈对孩子无私奉献的平凡之伟大的同时,也展现了一个女性在做了母亲之后为了孩子如何一步一步从自卑甚至愚昧走向清醒、独立,既而开始自信和充实的惊人改变。

也许它更想告诉我们一个和传统伦理观不尽相同的现代观念和思想,实际上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和孩子是一起成长的、互相关爱的。父母首先给予孩子很多,而孩子也以他(她)特有的感知和行为赋予父母很多,孩子的给予也许不是世俗的、物质的,但那特有的情感的圣洁、朴素、单纯却是无与伦比的,孩子因为父母而茁壮成长,父母因为孩子而充实、成熟。

演员巩俐在《漂亮妈妈》的获奖仪式上流着泪,说了一句极短的话:“感谢高忻(郑大的扮演者,一个真实的残障儿童)给了我第一次做妈妈的感觉。”

 

附录1:孙周话语节选(摘自网上)

我一向偏重于从女性的角度来看问题。欣赏女人,崇拜女人。

我一向认为,女人是伟大的,女性的包容、善良和母爱,是母性的特质。这一观点首先源于我的家庭——我的母亲,和我姐姐,以及在我身边对我产生影响的女性。我深深体会到这一点,这是我描写女性时的源泉。

 

附录2:影片资料

    珠江电影制片厂2000年出品

    编剧:刘恒    导演:孙周  摄影:吕乐

    主演:巩俐(饰妈妈)  高欣(饰儿子)

    获奖情况:2000年获第24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并同时被授予艺术成就大奖

              获国内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7642-442034.html

上一篇:春天 孩子 奔跑
下一篇:女儿眼中的西安世园会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1 陈绥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