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跳蚤教授与地头蛇教授

已有 4275 次阅读 2015-9-12 17: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了陈老师的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678&do=blog&id=920182,我也凑个热闹。陈老师指出跳蚤教授的种种不是,表示了极大的厌恶和鄙视。本人向来喜欢自由,也对单位不够忠诚,这里想对陈老师的意见略表不同意见。

    鄙人以为,相对于频繁跳槽的跳蚤教授,我国大量存在的毕业就留校,留校就干到退休的“地头蛇”教授,似乎更令人不齿。

   因为,跳蚤教授虽然对单位没有多少归属感,向往待遇高的地方,但起码有跳槽的胆量,也有被新单位认可的本领;有面对新环境、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比那些习惯在熟人堆里拉关系、没有什么本事跳槽、跳槽也没有人要的地头蛇教授要强很多倍。正是这些地头蛇教授的存在,高校人际关系才异常复杂,很多院系可以说是滴水不进(有本事的教授选择离开的重要原因),其学术也长期低水平近亲繁殖。优胜劣汰的改革措施举步维艰,高校进步缓慢。

   再说,有人愿意在母校温柔的怀抱里干到死,有人愿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且换一个地方还能获得更好的生活,得到更合适位置和应有的尊重;这纯粹是个人自由,旁人有什么资格说三道四的呢?跳槽难道不是平等协商,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合法行为吗?

  在一个流动性极差,几乎没有优胜劣汰的高校系统,出现了这些敢于跳槽、能够跳槽的教授,怎么说都是应该鼓励、而不该嘲笑的好事。流动是高校竞争的必要途径;没有流动,就是死水一团。

  地头蛇教授们除了制造毒液、伤人咬人外,也蹦蹦看,看能蹦多高?看有没有单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20399.html

上一篇:推荐入学和只看分数入学
下一篇:由屠呦呦获奖引起的争议想到的新技术命名问题
收藏 IP: 113.57.225.*| 热度|

24 陈吉德 檀成龙 陈楷翰 王三民 霍艾伦 孟佳 李天成 蒋永华 戴德昌 蔡宁 薛宇 彭渤 马志超 陈理 周朝宪 王洪吉 马军 陈南晖 htli 志通 icgwang wanghuaqun idealist ep4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