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jjy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jjyc

博文

为什么高考用久了危害会越来越大

已有 3527 次阅读 2015-8-7 21: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次看了赵美娣的博客,说西方一个学者指出,一个指标一旦被使用,就开始失去评价的公正性,就会有害。我觉得很对,但一直在想,为什么会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以高考为例,我解开了其中的原因:

    长期考试,试题必然覆盖面越来越广,也会越来越刁钻。考生本来只要掌握一些重点的知识和一些常见的结题思路,但尤其高考试题的覆盖面扩大,长久以来,必然会要求掌握全部的知识和很奇怪的结题方法。这样以来,学生要求学习知识点的时间越来越长,思考的时间越来越少,对知识点之外的东西,比如知识是怎么来的,其他文艺、体育爱好,就会萎缩,最后就会成为东亚病夫式的书生。

   孔子说了,学而不思,则殆。长久使用一种考试进行人才筛选,必然贻害无穷,这个危害在延续1000年的封建科举已经验证了,现在又在高考上上演。遗憾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6075-911394.html

上一篇:大学里研究队伍生态缺少一种关键人才
下一篇:推荐入学和只看分数入学
收藏 IP: 113.57.224.*| 热度|

2 李毅伟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