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独立,个性自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s111 为自己的信仰而奋斗,为我们的未来而努力 http://baike.baidu.com/item/张亮生

博文

从发表SCI论文水平看大学档次 精选

已有 23968 次阅读 2016-10-2 10:3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流大学, SCI论文


一流杂志一般是某个领域的顶级的,比如植物的,就是plant cell 是一流的,像Plant physiology,Plant J 等是二流。 三流就是BMC等3~4分左右的论文。 其它SCI论文就是4流了。

从这个层次来看,当一个大学有多少教授(也可以包括副教授,讲师)能经常发一流或二流SCI论文,差不多可以看出这个大学的档次。如下图.  


也就是一个大学属于什么档次,是这个教授们层次决定的。


我觉得国内一流应该只有清华北大,二流也不多,很多985轮不上。三流到4流大学很多,并且很多学校看起来很好,可能与很多普通学校差不多。



图1  大学教授发SCI论文比例与大学档次。一流杂志一般是某个领域的顶级的,比如植物的,就是plant cell 是一流的,像Plant physiology,Plant J 等是二流。 三流就是BMC等3~4分左右的论文。 其它SCI论文就是4流了。



从SCI论文来数大学档次合理不? 我觉得合理。


科研是科学与技术发展的有效途径,大学有必要把科研做的好,来引领科学与技术发展。如何衡量科研水平,就是SCI论文了。如果科研做的好,发表论文是副产物。


对于大学来说培养年轻人和学生是重要任务,通过科研来培养是最好的方式。通过科研,年轻人和学生都受到了科学技术的锻炼,了解到科学思维和手段,对人的一生应该是终生受用的。


我们社会是比较功利的,报告提问的时候都喜欢问有什么用。应用是学问做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是后期的。 科研都做不好,就谈应用,基本是扯淡。也就是SCI论文都不会发,应用做的好,这种例子不多。在应用做的好专家人才,从统计学上来看,有显著性的应该大都是科研做的好。


科研做到一定程度,自然会想到应用,就是没有应用价值,我相信真正的科学家也会去转方向做有应用价值的科研领域,因为只有应用前景的科学才会发好论文,做出好科学。


SCI论文不能一刀切,搞绝对就不对,作为参考依据和评价标准还是可以的。


PS 是看了程老头的博客,顺便把我前段时间忽悠本科生讲的东西理一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593-1006274.html

上一篇:大学目的和个人发展
下一篇:做基础研究和大学要以SCI论文为主
收藏 IP: 120.35.11.*| 热度|

20 黄仁勇 王从彦 苏光松 孙学军 王毅翔 刘乐乐 文克玲 黄永义 李斐 李庆祥 孟佳 梅钢 徐令予 侯沉 guhanxian cloudyou AliceRChen waynechu gaoshannankai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