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轻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生命之轻

博文

你都拿青春干了些什么?!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14-1-5 20:29 |个人分类:科研感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研究生, 实验, 青春, 矛盾

你都拿青春干了些什么?!

——要么push自己完全投入到科研,要么好好学学其他将来可以赖以生存的本领

 

傍晚六点多和师兄一起去食堂吃饭,聊到我们常常处于一种矛盾的状态。

 

我们大多数人做科研的人的状态就是时而觉得科研有意思,时而觉得没意思不想做。有时想想,那些科研做得很突出的人,成就好像也就那么一丁点。何况我们这芸芸众生,研究生忙忙碌碌那么多年又是为了什么呢?

 

实际上,很少有人真的对科研真的感兴趣。那些说感兴趣的人都是不了解科研的,具体说就是还没上或者刚刚上研究生的。亲身的经历告诉我,我们身边的大多数人在进入研究所后不久认清了科研的真面目后,就开始抱怨、开始迷茫了。那么为什么有的人科研做的好呢?除了部分老板给的课题好外,大多数都是靠self-controlpush自己的。

 

后来我们聊到当年高产的曹师兄,5年就毕业还发了310分的文章,在我们课题组十多年的历史中5年按时毕业已是前无古人(后有无来者还不知道,难)。除了那些做老板从国外带回来的课题发了大文章的,在一个老组5年发了310分文章,应该还是很高产的。

 

当年曹师兄的状态

白天在实验室紧张的忙试验,晚上一般都是回宿舍分析数据,从不在实验室分析数据,可能觉得实验室比较嘈杂。

从老陈师兄的口述推测,应该是曹师兄self-control很厉害,每天严格要求自己,白天来实验室就是做实验的,晚上回宿舍分析数据,整理思路,每天看一篇paper,每周精读一篇。这种心思和精力上的投入应该是蛮大的。

 

做科研就像画一颗大树,老板只给你点了一下树该生长的位置,而整棵树需要自己去描绘,怎么去描绘呢?特别是对于一个新的课题,这就需要去阅读大量的文献了,思路一定要清晰。主干一定先想好。主干想好了,就要把它描绘出来,这就是通过实验设计、实验data支持。描绘出主干后再把细枝末节描绘出来,这还是需要设计实验、做实验的支撑。而在你描绘这颗大树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你每天分析你已经描绘出来的轮廓(当天和先前的data),整理思路,找对策,想好下一步需要怎么做,明天该怎么去描绘(要做哪些实验、要出哪些data),整体上这周、这个月、这半年的计划又该做怎样的调整。总体来说,这确实是个非常繁琐的过程,而且需要一气呵成,不能处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所以需要你全身心的投入进去。

 

也许很多人都会抱怨实验室生活苦逼,压力大。但实际上跟公司的科研相比,我们的课题失败了就失败,而公司这种经济利益为导向,压力才大,个人原因失败的恐怕只能卷铺盖走人了。

 

想自己现在的状态,说起来貌似每天忙忙碌碌,实际上一点没有push自己,没有self-control。与真正认真做科研的人相比(像曹师兄那样),差远了。常常处于一种懒散的状态,不想做实验,不想思考,不想分析,不想看文献,远远没有做到做科研必须达到的标准。

 

所以这些天我常常问自己:你都拿青春干了些什么?!要么push自己完全投入到科研,要么好好学学其他将来赖以生存的本领。

既然来到了这个每天大笔大笔烧纳税人钱与我们青春的地方,就要烧的有价值。

 

2014年都24了,每天的懒散与庸碌算个怎么一回事?!!

 

你都拿青春干了些什么?!

 

                                                         2014年元月  于科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5799-756213.html


收藏 IP: 202.127.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