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ist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istd

博文

今天碰到了一个英国人,做点记录——感觉英国人很了解中国

已有 4509 次阅读 2017-6-19 21:3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午吃饭,和一个韩国人和英国人一起,开始是英国人和韩国人之间讲话,不过从讲到佛教开始,变成了我和英国人之间聊天。英国人问我,中国有没有一种主要宗教(major religion),是不是佛教?我告诉他,佛教,基督新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什么的,中国都有,但没有主要宗教。佛教从印度到中国,又从中国到日本和韩国,不过中国的佛教和日本不一样,日本的和尚可以结婚,中国不行,日本的和尚是一种职业,可以传给儿子,英国人哈哈大笑,说他去过泰国,发现泰国佛教和中国也不一样,我说是的,中国和尚还不能吃肉。韩国人接话说,韩国的有些教派和尚也可以结婚。英国人告诉我,他今天跟日本人提起中国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的飞速发展,日本人不相信。我告诉他,其实近代日本是中国的老师,是中国与西方的中点,西方科学技术是先到日本,再传到中国,所以日本人可能不能接受中国已经改变的事实。我们政府告诉我们,电动汽车才是我们国家的未来。英国人说,说尽管中国的污染排放量很高,但是平均值很低,美国是总量高,平均值也高,全球变暖是严重问题,美国退出巴黎的协定,未来靠你们中国了。我告诉他, 我不是中国的领导人,做不了决定,不过中国人做事不会只想自己,会更多的考虑他人的感受和利益。全球变暖对欧洲影响很大,荷兰很大一块在海平面以下。英国人说是的,对荷兰影响很大。我说中国人即使在30-40年前,很贫穷的时候,也帮过很多国家,我问他知不知道Chairman Mao,英国人说知道,General Mao,也知道中国人很慷慨,他以前有个室友中国人。不过英国人这时候讲起了他这个中国朋友和客户打交道,需要喝酒,还天天喝茅台,最后喝出了皮肤病,太阳下一晒,就要得病。接着又讲起了更狗血的剧情,这个朋友的女友在国内,上海,和公司的senior manager,此处省略若干字,被骗了几次后,他告诉他的中国朋友,赶紧结束。我告诉英国人,在中国,这叫脚踏两只船,英国人又忍不住哈哈大笑。

最后回来的路上,英国人讲起了英国公司GLK的有机合成方面的研究人员负责设计路线,然后安排给印度人做。他告诉我,他们公司的设备很先进,可以一次做20个实验,然后下面通过HPLC分离什么的,全是自动化,但是这样,价格还是比雇20个印度人做实验要贵。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他,只好和他说,我听懂了。

最后,感谢祖国这些年的飞速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492-1061792.html

上一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下一篇:韓國人跟我講的一些情況
收藏 IP: 150.29.237.*| 热度|

5 黄仁勇 蒋敏强 文克玲 张海权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