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hui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huiLiu

博文

见心斋

已有 3381 次阅读 2011-5-30 13: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见心斋

这几天连续工作,盯着电脑屏幕看,眼睛又干又涩。遂决定放自己一马,扔下电脑,带上纸版书,到见心斋去了。见心斋是香山里一个颇有神韵的小院子:中间一个水池,数千锦鲤,四周庭廊环绕,南北有门,池西依山而建水榭。

水榭里现在是个茶馆,在此品茗读书,感觉惬意。春夏之交的工作日,游人不多,风景不错。树影随风动,鸟鸣游鱼惊。一壶君山毛尖,一个上午,没看进几页书,却不觉得时光虚度。

见心斋名字的由来,传与朱熹有关。据说此地是皇帝训诫大臣的地方,而朱熹强调圣人说话“开口见心”,意思是不要藏着掖着,不知道是说皇帝有话直说呢,还是告诉大臣们要有话直说。

嘉靖曾题诗曰:虚檐流水息尘襟,静觉澄明妙悟深;山鸟自啼花自落,循环无已见天心。倒有仰观天地,俯察内心的意思了。

见心两字,很有深意。见心不易。不但见他人心不易,见自己心更不易。不是“社会复杂”意义上的了解人心,而是指对心理状态的清醒觉知。很多研究显示,保持“见心”状态,能让人提高承受能力,提高主观幸福感,并作出明智决策。也即古人所谓“淡泊宁静”的状态。living with awareness 是一门技术,需要经过专业训练并坚持练习,才能掌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3291-449555.html


下一篇:好玩的搞笑诺贝尔奖 ^:^
收藏 IP: 123.114.164.*| 热度|

4 徐长庆 蔣勁松 许培扬 鲍得海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