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回家和父母亲过大年

已有 3274 次阅读 2013-2-13 16: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父母亲

   

回家过年,是父母心中的等待,是远方游子的期盼。

在外漂泊久了,好想回到那日夜思念的故乡,好想看看天天为我担心的父母。曾多少日日夜夜想及这些,而可做的仅仅是心底默默祝福。记得儿时我是那么喜欢过年,有新衣服穿、有压岁钱拿,可以到姥姥家住上几天。而今我盼望着过年的团聚,是想和父母说说心里话。同时我又害怕看见父母那渐渐发白的黑发。为了学业和工作我远去他乡,透过他们那充满希望的眼神可以读懂那背后寂寞、那充满笑容深处隐藏的等待。因此我早已决定今年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大年。

大年三十:早上九点我们开始启程,五个小时后到达老家。父母亲和弟弟们都在盼望着我们的到来。他们很快就为我们下好水饺,热腾腾的一盘盘饺子让我们美美吃个够。在我们吃饭的时候,兄弟和侄子已贴好春联。晚饭是父母亲精心准备的,全家11口坐在一起欢欢喜喜饮酒、吃菜、看春晚,真是幸福快乐!

    大年初一:阵阵鞭炮声把我从梦中唤醒。老家有个风俗:晚辈需要给长辈磕头贺年。等水饺煮好后,我们兄弟三个一起给父母亲磕头拜年。后父亲和我们兄弟三人还有两个侄子一起到本家拜年叩头,母亲领着三个儿媳妇也到本家拜年。过年时每家都要摆上家堂和祖先神位,因而需要首先给老祖宗磕上一个头,再给每位长辈磕头。整个本家拜完后,本家人再集合在一起,在全村拜年。

     大年初二:老家风俗是祭祀祖先,男人要到祖坟上烧纸放鞭炮。由于这一天嫁出去的闺女是不能回娘家的,因而我们兄弟三个决定去看望两个妹妹。午饭后,我们兄妹五个又一起看望了叔父和姑母。(我很是佩服大姑的心胸,人生的磨难她经受了不少,三岁时母亲去世,中年时小儿子逝去,晚年姑父又离去了。今年大姑72岁了,身体还很是硬朗,听母亲说她还到外地拾棉花,挣了三千多元钱)晚上开始下起雪,二弟不时扫雪。

     大年初三:起床后,我开始打扫院子里的雪,后又到大门外打扫。早饭后我们兄妹五人还有两个侄子一起看望舅父和姨妈。母亲兄妹六个,大姨今年80岁了,三个舅舅也都过了花甲之年。小姨年龄小,才五十多。晚上在聊城参加了一个聚会,让我感动的是父母亲一直在家等待着我近十一点,而平常他们一般晚上九点就休息。

    大年初四:父母亲早早为我们准备好了花糕、麦子面(自己家麦子磨成的)、玉米面等,大妹也给了一些香肠和水果,二妹给了一些粉皮等。三弟把车为我们调好,满载家人的嘱托和期望,历经五个小时,我们胜利返回到家。

     也许是上天有意识想考验我们,回家这几天气温一直较低,平时家里室温是二十一、二度,而猛然一下子和大自然亲密接触(因老家一般不关房门,即使生着炉子,室内和室外温度几乎没有差别),来享受严寒之考验,的确身体有些受不了,我的手指肚全瘪下去了。尽管父亲为我们准备了电暖气、电褥子等取暖设备,但还是和城里条件无法相提并论,然而亲情超越了严寒,虽说身上感觉冷一些,但心里始终是暖融融的。

    现在回到家中,想想父母亲还在寒冷环境中度日,而我又不能完全改变这些条件,心里总感有些酸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302-661594.html

上一篇:我们结婚时
下一篇:国基生成提纲中的不一致
收藏 IP: 112.234.112.*| 热度|

10 陈小润 张伟 魏东平 王浩 迟菲 李本先 蔡庆华 李刚 郑秀娟 李汝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