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syx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syxcs 书中漫游

博文

再次感受博士论文答辩氛围

已有 4953 次阅读 2012-5-25 11: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normal, office, center, 论文答辩

本科生啥都知道

硕士生知道不少

 博士生仅知道一点

由于大师们都很忙,我导师把今年的博士论文答辩安排在国际学术会议之后,这样一来可以节省专家的不少时间。因我是晚上的车票,故而有幸参加了这次答辩的旁听,再次感受了博士论文答辩这个神圣氛围。

这是我第三次参加博士论文答辩会。第一次是高两届的学长博士论文答辩,由于我当时还未进入博士阶段,因而对“博士”这个神圣字眼充满着无限的憧憬和向往。第二次是我自己的答辩会。

这一次我听了三个人的报告,其研究方向分别是拓扑学、时间序列和代数学。总体感觉他们都下了很大功夫,阅读了大量原版文献,研究方法也很严谨,但是一些细节性的东西有待改进,如参考文献格式、脚注等。专家们高瞻远瞩,给了一些建设性意见,这让我心头一震。“大家就是大家”,我默默说道。

自己三年的读博学习生活,至今还历历在目。三年中,由于深知学习来之不易,我拼命地吸允着渴求的知识,虚心向大家学习,尽可能多听大师的报告。同时觉得多写点文章很有必要,因为证明学术能力最显性的材料就是发表论文了。

每次重返西大,都犹如给心灵充电,每次都给自己增加了不少信心。看看白发苍苍的前辈还在努力学习,再看看师弟、师妹们也都在拼搏,自己岂能停滞不前!希望自己今后以学术主人翁精神对待学术研究,让自己站在更高的位置上看到所研究问题,写出一些不仅有新的方法,而且有现实意义的文章来。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博士是一种神圣的荣誉,但博士毕业仅仅是学术研究的开始,一切来日方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302-574801.html

上一篇:往返西安之比较
下一篇:享受监考
收藏 IP: 112.234.116.*| 热度|

6 张玉秀 杨立泉 蒋迅 郑秀娟 刘旭霞 孙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16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