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yrinth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jian 致力于行人交通及疏散动力学研究

博文

说说高校排名

已有 5074 次阅读 2011-4-5 16:12 |个人分类:百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 大学排名, 中科大, 浙大, 清大

    时间真快,又到了要高考,又到了学生填报志愿,不知不觉间这些事已经离我很远了。不过每年这个时候都有武书连跳出来给大家排排中国高校的位次,指导广大的高考学生报志愿。即便是曾经被爆料出来说是向高校收取所谓赞助费,赞助多了排名就可以靠前些,他还每年照样排出个高校次序。
    记得今年初,人家清华大学校长刚刚讲完清华要在百年校庆之际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武书连接着就发布了一个大学学术影响力排名,浙江大学第一,北大第二,清华第三。这下可好,这么不给面子,然后这个排名就慢慢不提了。这个所谓的学术影响力排名是怎么算的呢,其实普通人跟不在乎,也许他正坐车,瞟了一眼新闻,浙大第一,这个信息对他来说就足够了。我来八卦一下,他的计算方法是依照近5年(实际是2005年1月至2010年6月的5年零6个月的时间)该单位发表的论文被同行他引(即删除作者自引后的引用,以下同)次数总和的递减序列。浙大为79045次,列全国大学第1名(其中国外论文他引第1名,国内论文他引第2名),北京大学76358次居第2名,清华大学73325次居第3名。这里实际上一眼就能看出来一个规模效应问题,我建一个大学,招1w个人干活,每人每年1篇文章的话也比招100个人每年每年发10篇文章强很多。引用的总次数也是一个道理。所以武说自己在公布之前就知道要被骂,唉,那还有胆公布,也不得不佩服。我斗胆问一句,难道你不知道H-index么?
    话说这个排名被骂的也许有点惨,武是出于修正的目的还是别的啥压力我也不清楚,他最近又公布了一个排名,我就是看了这个排名之后才不淡定的。这次呢,统计时间是2004-2010年,清华一下跳到第一了,排的是科技奖。所以我说所谓的排名,其实就是个统计游戏我有各种指标,你给我钱我就把你的优势指标权重搞高一些,所以排名自然就上去了。
    虽然这各种名目的排名并不准确,也不可信,但看到科大的排名还是比较感慨。前一个排名中,科大排第13;后一个排名中,科大排30.可能因为科大一贯奉行低调原则,踏实做事,对排名之类的一概不报道、不宣传,所以这几年来科大的排名也有些让人堪忧。虽然去年泰晤士报公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中科大排全球第49,大陆地区第2,可是科大官方却没有在自己的媒体上对此事公开宣传。国内主流媒体对此宣传也不多。同样的例子是,近几年科大每年都有研究成果入选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可知道的人有几个?长久的不宣传是否合适?不知道别人有没有类似的经历,我有次去北京出差,跟出租车司机聊天,他问我那个学校的,我说科大,他说那你怎么从清华门口上车呢,到科大很远啊,我说是啊,是挺远,你敢开到合肥我还不敢打车回去呢。他说合肥也有科大啊?每次回老家,因为农村,别人问我读什么学校,自报家门之后往往是“没听过”、“在北京么?很好啊”之类的。跟一些高中生聊天,发现虽然已经很多年过去了,他们对高校的了解和我高考报考没什么差别,除了对传统的名校有所了解,其他就靠上网搜排名,听家里安排,亲戚朋友介绍,这也许才是报考的原生态。所以说,尽管这些排名不合理,但确实指导了相当一部分学生的志愿选择。传统名校有其优势,通过各种接触到的信息,人们印象里的名校被一遍遍重复,所以改变这些印象比较难。那么,媒体泛滥的今天,如果一直默不作声,偶尔取得了一些成果之后再一个报纸的某个角落里报道一下,试问,就算是名校,被普通高考学生了解的机会有多少?且不说外界是否知晓,特别搞笑的是,我记得毕业的时候,学校学位办有个老师问我,你们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不是比国家实验室要好啊,我很无语。确实,学校里只有我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可是却有可以算做2个半的国家实验室,乍一看,我们很牛。前几天还有一个研究生以此为据,说清华里走到哪都是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才2个国家实验室,有什么值得宣传的啊,先把这两个搞成重点再说吧。我着实受了好好一番教育。
    总归来说,虽然排名神马的都是浮云,即便是1千个毕业生里出1个院士,即使当今全球顶尖百名化学家有6名科大校友,是不是能经得住今年往后挪三位、明年再往后挪五位这样的雪藏?二十年之后甚至五十年之后,还有多少校友值得母校引以为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2-429897.html

上一篇:告一段落
下一篇:会议Modeling, Simulation and Visual Analysis of Large Crowds
收藏 IP: 144.214.29.*| 热度|

6 晏利斌 张伟 岳金星 史晓雷 季斌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