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何以解相思,唯有趣数题:关于“叫我如何不想她”的趣味数学之旅

已有 6795 次阅读 2007-10-14 13: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与预告:由于个人水平所限,题目限定在初等数学内。近30道题目本年度内陆续在数来数趣的博客blog.sina.com.cn/mathefun里刊出,欢迎访问浏览。本博客里只登出第1、2题)
何以解相思,唯有趣数题:关于“叫我如何不想她”的趣味数学之旅
相思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人人有之。写相思的诗句很多,如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王维的“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李商隐的“一寸相思一寸灰”。
在如此众多的诗词中,我最喜欢《叫我如何不想她》(或《教我如何不想她》)这一首。《叫我如何不想她》是20世纪20年代初刘半农写的一首现代诗,后经赵元任谱曲,成为流行一时的歌曲:
“天上飘着些微云,地上吹着些微风。啊!微风吹动了我头发,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恋爱着海洋,海洋恋爱着月光。啊!这般蜜也似的银夜,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水底鱼儿慢慢游。啊!燕子你说些什么话?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树在冷风里摇。野火在暮色中烧。啊!西天还有些儿残霞,教我如何不想她?”
作者采用恋歌的形式,以浪漫主义者的拟人手法,通过景物和时空的变化,表达出的是一种浓浓的相思之情。一句简单直白语言“叫我如何不想她”的不断重复,把相思之情一步步地渲染到最高处。这里相思的可能是乡情、友情、亲情,也可能是爱情。有人考证,刘半农是第一个使用表示女性的汉字“她”的人。
如何打发相思过程中那些寂寞难耐的时间呢?或者对酒当歌,或者湖畔折柳;或者卧床读书,或者路边对弈;或者疯狂购物,或者网络游戏。方法多多,因人而异。
有一位相思者,是个爱好数学的人,在相思的过程中,利用“叫我如何不想她”这七个字,编写出了一系列有趣的数学题,用以减轻相思的痛苦,打发掉那些难捱的时间。
这些趣题有难有易,涉及到算术、代数、几何、概率、组合和图论等的初等知识,有的题目还带有游戏性质。
这些数学趣题分别是:题1-3,“她”的数字,题4“她”的数量;题5-6,“她”的路径;题7-9,“她”的位置;题10,“她”的面积;题11,“她”的读法;题12,“她”的机会;题13-14,“她”的安排;题15,“她”的分离;题16-17,“她”的移动;题18,“她”的包围;题19,“她”的配对;题20,“她”的存在;题21,“她”的策略;题22,“她”的转身;题23,她的“她”的升华;题24-25“她”的对应;题26 “她”的模样。
做题的过程中,不但相思者的感情得到了升华,而且相思者的数学能力也有大幅度提高。真是“何以解相思,唯有趣数题。”
如果读者你也正好处于相思之中,不妨也来尝试这些趣味数学题。
关于“叫我如何不想她”的趣味数学题1 “她”的数字
 
   相思者重复地写下了“叫我如何不想她”这一句话,后来发现如果在这些子之间添上运算符号,竟然是一道有趣的趣味代数题。
    叫×叫+我×我+如×如+何×何=不×不+想×想+她×她
在上面的隐算式中,“叫我如何不想她”每个字代表着从小到大的7个连续自然数,计算出它们来。这是比较简单的代数谜题。
 
关于“叫我如何不想她”的趣味数学题2 “她”的数字
 
相思者用层层递进的笔法,写下了一首金字塔式的诗歌。给它们添上运算符号,成了一道算术谜题。
想她
不想她
何不想她
如何不想她
我如何不想她
+叫我如何不想她
——————————
何何何何何何何
 
在上面的隐算式中,“叫我如何不想她”每个字代表着不同的1-9中的某个数字,计算出它们来。据说这道题首先是日本人提出来的,看来刘半农的《叫我如何不想她》也曾风靡日本。


轻松驿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8950.html

上一篇:科技政策与管理学的十大原理之十、一国科学水平与经济实力、教育状况的整体水平相对应
下一篇:我的《诗经·关雎》译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