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小学生科普动漫脚本之18 大家来玩跷跷板

已有 3297 次阅读 2013-4-16 21:0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小学生, 杠杆

第一场 【室外,白天,晴】

小区的健身场地。

有滑梯、跷跷板、秋千、攀爬架等。

乐乐:欢欢,我们来玩跷跷板吧。

陶陶:我先来玩。

乐乐和陶陶坐在跷跷板的两端。

乐乐:啊,跷跷板是平的。

欢欢:你们两个离中间的支点一样远,跷跷板保持平衡,说明我们两个一样重呀。这是杠杆原理。

陶陶:我一蹬地,我这边的跷跷板就起来了。

乐乐:我一蹬地,我这边的跷跷板也起来了。

陶陶:小心呀,我向后移一点啊。

陶陶往后移动了一下。

陶陶:跷跷板往我这边沉下来啦。

乐乐:快蹬地呀。你得用大点劲蹬地才能起来。

欢欢:跷跷板的中心是一个支点。体重相同的两个人,离支点的距离不同,向下的力就不同。陶陶离支点远啦,向下的力就大了。

乐乐:那我也向后移动一下,这下我们的跷跷板又平了。

欢欢:两个重量相同,只要离支点的距离一样,跷跷板就保持平衡。

陶陶:我去玩别的啦,你来跟乐乐一起玩跷跷板吧。

乐乐:你比我重,这不公平。

欢欢:我靠中间坐一点,我们就能平衡了。

乐乐:这还差不多。

第二场 【室外,白天,晴】

陶陶:这儿有一个木棒子,不知谁留下的。

乐乐:这根木棒子一头细一头粗。

欢欢:拿这根棒子能干什么用呢?

陶陶:打人呀。

乐乐:别打我呀。

欢欢:我们几个来比拧棒子,看谁能获胜。

陶陶:棒子细的一端更容易握住,也更好用劲,我要握细的那一头。

欢欢:我先来和你比。

欢欢和陶陶比拧棒子。

陶陶用很大的劲,也没有把棒子拧过来。

欢欢一用劲,棒子就拧过来了。

陶陶:欢欢,我承认,你比我力气大。可我的力气比乐乐大。

乐乐:比就比。我也要细的那一端。

欢欢:就让陶陶用细的那一端。

陶陶用了很大的劲,也没有把棒子拧过来。

陶陶:不对呀,我比乐乐力气大,怎么也拧不过来呢?

欢欢:这里也有杠杆原理。

陶陶:杠杆原理?

欢欢:细的那一端离支点近,更费劲;粗的那一端离支点远,所以更省劲。

乐乐:支点?哪儿有支点?

欢欢:棒子的中心部位就是支点呀。

陶陶:太深奥了。我们再比比,这次我握粗的那一端。

欢欢、乐乐:我们已经赢了,不比啦,不比啦。

第三场 【室内,白天】

乐乐:核桃,多好的核桃。你吃不吃?

陶陶:我也要吃核桃。

欢欢:就知道吃。你看你又长胖了。

乐乐:核桃壳太硬。

陶陶:我用脚来踩。

乐乐:别用脚踩,那太脏了。

陶陶用脚才核桃,核桃没有被踩开。

陶陶:核桃阵营呀,只好用锤子砸。

欢欢:锤子不但容易把核桃仁砸碎,还砸得到处都是。

乐乐: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怎么办呀?

欢欢:咱们家有钳子,用钳子能很省劲地弄破核桃。

乐乐用钳子夹核桃。

乐乐:对呀,很省劲。可是为什么用钳子会很省劲呢?

欢欢:这里也有杠杆原理呀。

陶陶:又是杠杠原理呀?真么到处都是杠杆呢?

乐乐:钳子中间是支点,对吗?

欢欢:你说得对。手用劲的地方离支点远,核桃离支点近。手上用力小,核桃就能受到很大的力。

乐乐:难怪用钳子很容易夹破核桃呢。

欢欢:钳子就是省力的杠杆。爸爸开酒瓶用的起子,就是省力的杠杆。

乐乐:难怪每次他轻轻一翘,瓶盖就起来了。我还以为爸爸力气大呢。

陶陶:我爸爸力气就大,用嘴就能把酒瓶盖咬开。

乐乐:那是你爸爸不懂杠杆原理。

陶陶:乐乐,不准你说陶陶爸爸的坏话。

三人津津有味地吃着核桃。

第四场 【室内,白天】

乐乐:吃完核桃,真的会长胖吗?

陶陶:那是当然。不过只有你会长胖。

乐乐:我才不信呢,我长胖,你们一样会长胖。

陶陶:你看,我们都没有你胖呀。

欢欢:家里有秤,称一下就知道到底谁长胖了。

乐乐站在称上。

欢欢:与前几天相比,你看,秤砣有向外挪了一些,就表示你重了。

乐乐:不是我长胖了,是我长高了。

陶陶:为什么秤砣往外移,我就重了呢?

欢欢:称重量的原理和我们做跷跷板的道理差不多。

乐乐:是不是也要用到杠杆原理呀。

陶陶:这是当然呀,今天是杠杆原理节,对不对,欢欢?

欢欢:你们真聪明。在秤的中间有一个支点。秤砣离支点越远,向下的力也越大,就表明我们的重量越大。

欢欢也站在秤上。

乐乐:你的秤砣比我还靠外,你不是更重吗?

欢欢:我比你还高呢。

陶陶也站在秤上。

欢欢:陶陶最轻。

乐乐:他吃饭不长肉,是在浪费饭菜。

陶陶:你才是在浪费饭菜呢。

乐乐和陶陶笑着追打起来。

欢欢:别闹了,我们一块去河边玩吧。

第五场 【室外,白天,晴】

三人边走边唱来到了河边。

河边有一个人在钓鱼。

陶陶和欢欢在大声说话,被钓鱼人制止了。

欢欢:你们知道吗?这儿也有杠杆。

陶陶:这儿只有鱼竿没有杠杆。

乐乐:钓鱼人用杠杆钓鱼?

欢欢:钓鱼竿其实就是杠杆呀。现在有两个问题,请你们抢答。你们知道钓鱼竿为什么那么长吗?

陶陶:那还不简单。鱼竿太短够不着河中间的鱼了。

欢欢:抢答正确,陶陶真聪明。你们知道用这么长的钓鱼竿钓鱼,叔叔钓鱼是省劲了还是费劲了?

乐乐:这还不简单,前面的杠杆都是省劲的,钓鱼竿当然也是省劲的。

欢欢:抢答错误。

陶陶:乐乐真笨。

欢欢:陶陶,不准嘲笑别人。钓鱼竿越长,叔叔用的力气就越大。钓鱼竿是费力杠杆。

陶陶:真搞不懂,还有费力杠杆呀。要是叔叔钓一条大鲨鱼,那可就钓不起来了。

乐乐:陶陶你也真笨。这河里哪来的大鲨鱼?大鲨鱼海里才有呢。

欢欢:乐乐,不准嘲笑别人。

钓鱼人:你们这些淘气的孩子,把鱼儿都吵走了。我问你们一个问题,答得上来也就罢了。答不上来,你们就赔我两条鱼。

乐乐和陶陶:欢欢你来答。

钓鱼人:你能举出三个费力杠杆吗?

欢欢:吃饭的筷子,医生用的镊子,还有,还有.......

陶陶和乐乐:欢欢加油,欢欢加油。

欢欢:还有长臂起重机。

钓鱼人:小孩子,你们懂的科学可真多呀。

本脚本关键词:杠杆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680816.html

上一篇:科普动漫脚本之17 运动后的身体变化
下一篇:小学生科普动漫脚本之19 到底谁比谁重
收藏 IP: 219.237.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