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科普动漫脚本之17 运动后的身体变化

已有 3797 次阅读 2013-4-16 21:0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动漫

第一场 【室内,白天】

欢欢:乐乐,你过来,把手给我,我给你把把脉。

乐乐:把脉?什么是把脉?

欢欢:你没有看过电视呀。电视里的老中医给病人看病,就是把脉。

乐乐:我可没有生病,你也不是老中医。不过,把脉很好玩的。

欢欢(摸着乐乐的手腕):我摸着你的手腕,就能感觉到你的心跳。这就是你的脉搏。你也来摸摸我的脉搏。

乐乐(也摸着欢欢的手腕):我也摸着了你的心跳了,我也摸着你的心跳了。

欢欢拿来一个秒表。

欢欢:别乱动,我开始测算一分钟里的脉搏次数。1,2,3,4,。。。686970,你的脉搏为一分钟70次。

乐乐:我也来测测你的脉搏。1,2,3,4,。。。686970,你的脉搏为一分钟70次。我们的脉搏一模一样。

欢欢:要是你运动之后之后,脉搏就不一样。

乐乐使劲地在屋子里跑来跳去。

乐乐:现在,你再测一测我的脉搏。

欢欢:1,2,3,4,。。。888990,你的脉搏现在为一分钟90次,比刚才快多了。

乐乐:对啦,我的心跳快多了,砰砰砰砰的。

欢欢:还有,运动之后你的呼吸也比刚才快多了。你要是不运动,每分钟呼吸也就20多次,运动之后就得加倍了。

乐乐:你来测测,我现在每分钟呼吸多少次?

陶陶(在门外敲门):欢欢,乐乐,我们出去玩游戏吧。

乐乐:陶陶,快进来,我们来测测你的脉搏。

欢欢摸着陶陶的左手,乐乐摸着陶陶的右手。

欢欢、乐乐:1,2,3,4,。。。636465,你的脉搏为一分钟65次。

陶陶:走啦走啦,出去玩吧。

第二场 【室外,晴】

欢欢、乐乐和陶陶三个人玩石头剪子布,确定谁当警察,谁当小偷。

三个人一起玩警察抓小偷游戏。

欢欢跑得气喘吁吁。

乐乐跑得气喘吁吁。

陶陶跑得气喘吁吁。

大家坐下来休息。

欢欢:我问你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奔跑的时候会呼哧呼哧地大口喘气呢?

乐乐:我觉得是我是怕别人追上我,心里就怦怦乱跳,气就喘得不匀了。

欢欢:是的,害怕也会让人紧张,可不会这样大口喘气。

陶陶:我觉得跑得太热,多呼吸一些外面的凉空气,身体就会凉快一点。

欢欢:你们说得都不对。那是因为奔跑的时候比平时要消耗更多的氧气。

乐乐:空气里有很多氧气。

陶陶:我们通过呼吸空气获得氧气。

欢欢:氧气会进入我们身体中的肺,肺有很多毛细血管。

陶陶:毛细血管?

欢欢:毛细血管吸收氧气,给我们身体供应营养。毛细血管排除二氧化碳,从嘴里呼出来。

乐乐:对呀,跑得快的时候我更是大口吸气、大口呼气,连话都不想说。

陶陶:我知道,这就是喘气。

欢欢:人在奔跑的时候不仅大口喘气,心跳也会加快。

乐乐:那也是人体需要大量的氧气的原因吧。来来,测测看,我们的脉搏是多少?

欢欢:大家休息够了,脉搏就恢复正常了。

乐乐:恢复正常了,我的脉搏还是每分钟70次。

陶陶:恢复正常了,我们可以接着玩了。

第三场 【室内,白天】

欢欢、乐乐和陶陶一起继续玩警察抓小偷游戏。

欢欢跑得满头大汗。

乐乐跑得满头大汗。

陶陶跑得满头大汗。

大家坐下来休息。

欢欢:我再问你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奔跑之后会满头大汗呢?

陶陶:我不只是满头大汗,身上也出了很多汗。

欢欢:不管是头上,还是身上,为什么这么多汗呢?

乐乐:出汗能让我心情舒畅。一出汗,我就觉得舒服多了。

欢欢:你们说得不全对。我们在运动的时候,需要用力。我们一用力,身体就发热,体温就上升。

乐乐:体温上升,身体不舒服,就会发烧。可我没有得觉得不舒服呀。

陶陶:这种升温不是得病的那种升温,对不对。我猜,排汗就是为了降温。

欢欢:你说得对。身体一热,我们身上的汗毛孔就张开,体内的汗水就出来啦。汗水在空气中蒸发,带走体内的热量,体温就下降了。

陶陶:出汗过后要是有风就更舒服了。

欢欢:那是因为汗水蒸发得更快,把身体的热量也带走得更快。不过,要注意呀,这个时候身体容易着凉的。

乐乐:太热了,身上汗太多了,我们快回家去洗洗吧。

陶陶:我也到你们家去洗澡。

第四场 【室内,白天】

陶陶在洗澡。

陶陶:多凉的水啊。多舒服呀。

欢欢:快出来吧,别洗得太久,不然你会感冒的。

陶陶:欢欢,你看,我身上起鸡皮疙瘩了。

欢欢:我们都是恒温动物,在热的时候冷的时候身体都会自我调节,保持一定的问题。

陶陶:皮肤突然变冷,身汗的汗毛变硬,把皮肤拉起来,就成了疙瘩,对不对。

欢欢:不对。冷的时候,体内的热要供应给皮肤。为了不让热从汗毛孔里散发出去,汗毛孔会自动闭合,这样皮肤表面才会起疙瘩。

陶陶打了一个哆嗦。

欢欢:你怎么还没有把水擦干,把衣服穿上,你这样会着凉患感冒的。

陶陶打了一个喷嚏。

陶陶穿上了衣服。

乐乐摸了一下陶陶的额头。

陶陶好像发烧了。

陶陶:我为什么会发烧呢?

欢欢:人着凉了,身体会有一些应急反应,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这时病菌也会趁虚而入进入体内。身体不喜欢这些病菌,要把他们驱赶走消灭掉,体内发生了战斗,身体温度升高引起了发烧。

陶陶:这么说来,发烧是身体抗击病菌而产生的正常功能。

乐乐:你要是身体抵抗力不强,发高烧,那就不正常了。

欢欢:好在陶陶身体棒棒的,可能这点发烧没那么严重。不过得记住,汗出多了要尽快擦掉,最好洗温水澡,洗完澡后也要快擦干并穿上衣服。

陶陶:你比我爸爸妈妈还唠叨。

乐乐:不准你这样说欢欢,他是关心你。

第五场 【室内,白天】

陶陶打了一个哈欠。

乐乐打了一个哈欠。

欢欢:今天我们玩得太累了。我们身体疲倦的时候就会打哈欠。

陶陶:我才不想回家去休息呢。

乐乐:欢欢,你讲那么多科学道理,我听不懂的时候也会打哈欠。

欢欢:那是因为你坚持想要听我说的话导致神经疲劳造成的。

乐乐:我又要打哈欠了,阿嚏。神经疲劳?你的嘴说那么多不疲劳呀。

陶陶:欢欢,别再啰嗦什么科学道理了,咱们还是来玩吧。

乐乐:对了,欢欢,我们来测测我们的呼吸快慢吧。

陶陶:测这个好玩吗?要是好玩,就也来测呼吸。怎么个测法呢?

欢欢:你躺在床上,把衣服脱了,我来数数看,你的肚子一分钟起伏多少次,就是你的呼吸频率。

乐乐:我是女孩子,我可不能把衣服脱了。

欢欢:那也简单,找一点小棉絮,放在你的鼻孔上,数一数一分钟里棉絮摆动的次数,就是你的呼吸频率了。

乐乐和陶陶又蹦又跳的。

欢欢:大家别跳了,跳过后,你们的呼吸频率都会比安静不动的时候高。

乐乐、陶陶:高就高吧。一跳我们就比疲倦了,不疲倦我们就不哈欠了。

欢欢:阿嚏,看来我也疲倦了。我也该跳一跳了。

三个人一起又蹦又跳,忘了测呼吸频率的事了。

本脚本关键词:运动与人体反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680814.html

上一篇:小学生科普动漫脚本16 空气在压着我
下一篇:小学生科普动漫脚本之18 大家来玩跷跷板
收藏 IP: 219.237.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