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小学生科普动漫脚本16 空气在压着我

已有 3800 次阅读 2013-4-5 21:5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小学生, 动漫, 脚本

小学生科普动漫脚本16 空气在压着我

 

第一场 【室内,白天】

 

乐乐:我们老师说,空气没有颜色,没有味道,却有重量。

欢欢:老师说得没有错。

乐乐:我不信,要是空气有重量,我怎么感觉不到。

欢欢:我们来做一个实验。你去找两个气球来。

乐乐找来几个气球,并给气球打气。

乐乐:气球瘪瘪的,我给气球打上了气。

欢欢用细绳将一根细棍吊起来。

欢欢:乐乐,你把气球挂在细棍的两端。细棍不平衡,你动一动气球。

乐乐移动气球。

乐乐:好了,现在细棍两端一样高了。

欢欢:这说明细杆平衡了。你在一端的气球上放上空气球。

乐乐:放气球的一端向下,另一端就往上翘。

欢欢:那是因为放气球的端变重了,也就是另一端显得轻了,对不对?

乐乐:当然对呀。

欢欢:现在,你去找一根缝衣针在其中的一个气球扎一个眼儿。

乐乐:好好的气球,我才不愿意扎破了。

欢欢:我们是在做科学实验,总要用掉一些材料的,别舍不得。

乐乐找来一根缝衣针,不情愿地找破了气球。气球噗噗漏气。

乐乐:啊,气球漏气的一端上升了。

欢欢:乐乐,这说明了什么呢?

乐乐:这说明漏气的一端比没漏气的一端轻,对不对?

欢欢:你真聪明。那是因为空气有重量,气球里的空气漏掉后,这一端就变轻了。

陶陶进来了。

陶陶:你们在干什么呢。

乐乐:欢欢在给我讲大气压力呢。

陶陶:什么大气压力呀。走走走,咱们出去玩吧。

 

第二场 【室外,白天,晴】

 

乐乐:我们老师还说,空气没有颜色,没有味道,却有压力。

欢欢:老师说得没有错。

乐乐:我不信,要是空气有压力,早把我们人都压扁了。

陶陶:乐乐,我们来给欢欢压力,看有压力能不能把他压扁。

乐乐和陶陶要把欢欢挤在中间,乐乐躲开了。

欢欢:旁边有一个修车铺,那里有打气筒。你去把打气筒借来。

乐乐借来了打气筒。

欢欢:你抽动手柄。

乐乐很容易地抽动了几下手柄。

欢欢:现在我把气嘴堵住。你再打气试试看?

乐乐:啊,打气好费力。

陶陶:我力气大,我就不信打不进去气。

陶陶使劲手柄也压不下去。

欢欢:现在你把手柄松开。

乐乐:手柄弹回去了。

欢欢:那是大气压力把手柄推上去的。

陶陶:我们每天都在大气中,为什么大气没有把我们推来推去?

欢欢:我们身体各个部分受的大气压力都是一样的,这叫受力平衡,所以感受不到。

乐乐:受力不平衡就能感受到大气压力?

欢欢:你在大风中走路,风就给你一个不平衡的力,你顺风走大气在后面给你一个推力;你逆风走大气在前面给你一个推力。

乐乐:我喜欢在有风的时候放风筝。

陶陶:管它顺风逆风,我喜欢在风中倒退着走路。

 

第三场 【室外,白天,晴】

 

欢欢:现在,我再给你们表演一个魔术。
陶陶:是不是又是一个关于大气压力的实验?

乐乐:我最喜欢看魔术了。

欢欢:你去找一个空塑料瓶子来。
欢欢从修车铺找来铁钉,在瓶子底扎了几个小孔
欢欢:那儿有个水龙头,陶陶,你用瓶子去装水

陶陶:看这瓶子变成喷壶,水从瓶底漏出来来啦。
欢欢我有魔法,能让水不漏。
陶陶、乐乐我们不信。
欢欢再将瓶子装上水,把瓶子拿过来,可是水一点也没有流出来。

欢欢(假装作魔法):瓶子瓶子,漏水吧。

水就从瓶底露出来

欢欢:瓶子瓶子,别漏水。

瓶底不再漏水了。
陶陶、乐乐:哇!太神奇了!
欢欢:不是我神奇,这是大气压力的神奇。我把瓶口敞开,空气不断从瓶口进入瓶子里,瓶子里的空气将水向外挤压,水从小孔流出。

乐乐:你将瓶口堵住,空气憋在瓶子里,失去了对水的挤压力,水就不能从小孔流出来了,对不对?

欢欢:乐乐。你真聪明,会推理啦。

乐乐:谢谢夸奖。

陶陶:瓶底都是很小的孔。要是瓶底的孔大一些,你还能玩这个魔术吗?

欢欢:陶陶,你也很聪明,会提问题了。瓶底孔大了,这个魔术就无法表演了。

陶陶、乐乐:我也要来玩这个魔术。

 

第四场 【室内,白天】

 

欢欢、乐乐回到家中。

乐乐:外面好热呀。我要喝冰凉的汽水。

乐乐打开冰箱,拿出一个空瓶子。

乐乐:咦,谁把汽水喝完了,留下了一个空瓶子?欢欢,一定是你吧。

欢欢:快把空瓶子给我,我给你做一个魔术。

欢欢拿出一个硬币,用硬币完全盖住瓶口。

乐乐:你往瓶口放硬币干什么?是不是又玩魔术呢?

欢欢:一会儿我给瓶子发力,硬币就会在瓶口跳舞。

乐乐:硬币真的在瓶口一蹦一蹦的呢。

欢欢:那就是我的魔法。

乐乐:我才不信了,肯定又是大气在作怪。

欢欢:你说对了。瓶子里好像是空的,其实里面装满了空气。

乐乐:瓶子也没有动,硬币怎么会动呢?

欢欢:瓶子里原来装的是冷空气,瓶子拿到外面后,里面的冷空气被加热膨胀,膨胀的空气用力往外冒,就顶起了硬币,硬币就跳起舞来了。

乐乐:空气真的很神奇无比呀。欢欢,你还有什么空气压力魔术,再给我变一变。

欢欢说:我没有魔术了,我得去翻翻书,看看书上怎么说的。

乐乐:原来你也是学来的,我还以为自己会呢。

 

第五场 【室内,白天】

 

爸爸回到家中。

爸爸:你们在家里玩得很开心吧。

乐乐:今天欢欢给我做了几个空气压力的魔术。我还想看魔术,爸爸,快给我们做一个吧。

爸爸:空气压力魔术?这还不简单?你们去厨房,拿一个土豆来,拿几根喝饮料的那种塑料吸管来。

乐乐和欢欢拿来了土豆和吸管。

爸爸:你们拿吸管去戳土豆,看看能不能把吸管戳进土豆里。

欢欢拿着吸管猛戳土豆,吸管弯了。

欢欢:吸管这么软,怎么能戳进土豆里。

乐乐拿着吸管猛戳土豆,吸管也弯了。

乐乐:欢欢戳不进去,我也戳不进去。

爸爸拿着吸管,在空中挥舞了几下,大声说“我有魔力,我有魔力”,猛地一戳,把吸管戳进了土豆。

乐乐:爸爸真了不起,真的有魔力呀。

欢欢:我看到了,我们戳的时候,吸管上面是开着口的。爸爸戳的时候,用大拇指把吸管上面的口堵住了。

爸爸:欢欢观察得很仔细。吸管的空气被封住后,再受到挤压就会把吸管变强硬而不会弯曲。

乐乐:吸管就变成大力士,对不对。

爸爸:吸管戳进土豆后,吸管里面的空气还要被压缩。

欢欢:这个时候空气的压力还会增加,你的大拇指就得用更大的劲来按住吸管的口,对不对?

爸爸:你们真棒,都会分析问题了。

欢欢、乐乐拿着吸管,不停地练习这个魔术。

 

本脚本关键词:空气的压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677262.html

上一篇:小学生科普动漫脚本之15 给我力我就动
下一篇:科普动漫脚本之17 运动后的身体变化
收藏 IP: 210.56.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