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小学生科普动漫剧本之10 砰砰砰的爆炸声

已有 4702 次阅读 2013-3-8 20:00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normal, office, namespace, 小学生, 爆炸声

 

第一场【室外,白天,晴】

陶陶踩着滑板车在玩。

乐乐骑着三轮车在玩。

欢欢骑着自行车在玩。

陶陶故意撞了乐乐一下,乐乐又撞到了欢欢。

乐乐骑得越来越慢。

乐乐:咦,我的车怎么越来越骑不动了?

陶陶:那是你累了,没有力气了。

乐乐:才不是呢,我有的是力气。

欢欢停下来看着乐乐三轮车的轮胎。

欢欢:你的自行车轮胎没气了,一定是轮胎破了。

乐乐:不对,我爸爸的自行车爆胎的时候,都会“砰”的一声。

陶陶:我爸爸自行车爆胎的时候,也是“砰”的一声的。

欢欢:轮胎的气一定是慢慢出来的,你就听不到“砰”的声音。只有轮胎的气一下子从一个小口拼命挤出来,才能听见“砰”的一声。

陶陶:是不是有点像我们上学进教室,一个一个进去很安静,下课的时候大家一起挤着出教室,就很热闹。

欢欢:对,就是陶陶说的那样。

陶陶:欢欢,你的自行车也会爆胎的,哈哈。看,我的滑板车胎永远都不会爆,多好呀。

欢欢和乐乐追打陶陶。

第二场【室内,白天】

欢欢、乐乐正在打气球。

已经有不少打好气的气球,五颜六色的。

乐乐:要是天天过节就好了,这样每天都可以打气球玩了。

欢欢:别老想着玩,打气球也有学问呢。

乐乐:你又来学问,我没有你那么多学问也很快乐呀。

欢欢:打进气球里的气力很大,会把气球的皮撑开。灌进去的气越多,气球就撑得越大。

乐乐:这个谁都知道呀。

欢欢(一边打气,一边说话):当气球里面气太多,多得把皮撑开一个口子后,气球就会爆。

乐乐:别把气球弄爆了,声音快吓人的。

欢欢:这气球不大,爆了也没有危险。爆其实就是破的意思。气球一破,球里的气都赶紧挤出来,就发生了砰砰的爆炸声。

乐乐:别再打气了,气球马上就要爆啦。

乐乐用双手捂起耳朵,走开了。

“砰”的一声,气球爆了。

乐乐:这下好了,气球破了。

乐乐(抽动了一下鼻子):你闻闻,多么香的爆米花味道呀。我想吃爆米花。

欢欢:准是路边又摆上爆米花摊了,我们出去看看。

第三场【室外,白天,晴】

爆米花摊边上已站了几个人。有人正在吃爆米花。

卖爆米花人:新鲜的爆米花,草莓味、奶油味、巧克力味,随你挑随你选。

乐乐:我想要草莓味的。

陶陶从远处走过来。

陶陶:欢欢,今天你请客?给我来一包巧克力味的。

欢欢:我才不请客呢。叔叔,他的那份他自己掏钱。我们只要一包草莓味的。

卖爆米花把玉米和草莓酱放进锅里,盖上盖,开始搅拌。

锅里不断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

乐乐:叔叔,锅里为什么会噼里啪啦地响呢?

陶陶:这还不明白,玉米在锅里被挤来撞去的,当然会噼里啪啦地响。

陶陶撞了一下欢欢,又撞了一下乐乐。

乐乐哎呀了一声。

陶陶:你看,响了吧,响了吧。

欢欢:乐乐,别听陶陶的。玉米响,跟气球破了会响一个样。

陶陶:谁的气球破了?

欢欢:因为玉米里面的水被加热变成了大量的水蒸气,从玉米皮里往外挤,皮挤破了,水蒸气就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

乐乐:现在噼里啪啦的声音越来越少了。

欢欢:那是玉米的皮都破了,里面的水蒸气快跑光了。

卖爆米花人:这一锅爆米花成了。下一锅,巧克力的。

陶陶抓起一把爆米花就吃。

乐乐:陶陶你的爆米花还在锅里呢。

欢欢:你们知道吗,爆米花爆炸的道理跟原子弹爆炸的道理也差不多?

陶陶:别蒙人了,我爸爸说过,原子弹太厉害了。

乐乐:是不是也是原子弹的外壳破了,里面好多的气体一起往外挤,产生的声音?

欢欢:差不多吧。只不过与原子弹威力大多了。

欢欢、乐乐边吃着爆米花边往回走。

陶陶在后面喊“等等我”。

第四场【室内,白天】

陶陶跟在欢欢、乐乐的后边一起进了家门。

陶陶:你们家好多气球呀。

乐乐:都是我和欢欢打的。

欢欢:我们把气球当成鞭炮。

陶陶:气球里面有鞭炮?就在家里放?那还不把家给点燃了。

欢欢:谁说要放点火放鞭炮啦。我是打个比方。

乐乐:我们一起来放鞭炮吧。

欢欢先踩破了一个气球,发出砰的声音。

陶陶和乐乐也踩破了气球,发出砰砰的声音。

大家一起争着踩气球。

连续不断的砰砰声。

陶陶:真的像是在放鞭炮呢。

乐乐:陶陶,我觉得放鞭炮与气球爆炸不应该是一回事。欢欢,我说得对吗?

欢欢:你对了……

乐乐:我真了不起。

欢欢:一半。

陶陶:哈哈。

欢欢:鞭炮是用纸卷将火药等一些紧紧卷在中间,底部被封死了。头部用易燃药做成引线

陶陶:我知道,点燃引线,鞭炮就燃了起来。

欢欢:鞭炮燃得非常快,产生的体积突然胀大,产生的巨大压力足以胀破纸卷

乐乐:对呀,所有的鞭炮都是炸开了的。

欢欢:纸卷一破,引起空气振动产生了爆炸声。

陶陶:乐乐不对,气球没有燃烧却能砰砰响。

乐乐:我对了,砰砰声也是东西破了以后产生的。

外面也响起了噼里啪啦的声音。

陶陶:外面好像真有人在放鞭炮,我们出去看看。

乐乐:那一定是鞭炮破了产生的声音。

陶陶、乐乐和欢欢先后跑出家门。

第五场【室外,白天,晴】

一个穿着婚纱的女子往外走。

乐乐:有人结婚了,穿得多漂亮呀。

新娘的身后有几个人举着彩色的罐子。

随着砰砰的声响,罐子里喷出很多彩色的纸屑。

陶陶跟在后面,举手去抓彩纸屑。

欢欢:彩色罐子里的高压气体拼命往外挤。

乐乐:挤出来的彩纸屑就成了漂亮的烟花。

欢欢:高压气体也发出了“砰砰”的爆炸声音,多好的设计呀。

乐乐:是呀,闻不着烟味,也不怕引起火灾。

陶陶:可是,气氛还是差了点。烟花爆竹毕竟要好看好听一些,我喜欢这里更热闹一些。

陶陶向婚车所在地方跑去。

乐乐:我结婚的时候也要这样漂亮的烟花。

乐乐模仿新娘,拖着婚纱小心翼翼地走路。

欢欢:我一定能设计出更好的烟花。

乐乐:你能设计出不是只会“砰砰”而是能唱歌的烟花吗?

欢欢:能唱歌的烟花?我相信一定能的。

陶陶(跑过来):嘿,你们两个人在这儿嘟囔什么呢,快去看那边多长的婚车呀。

陶陶、欢欢、乐乐一起朝婚车跑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668470.html

上一篇:小学生科普动漫剧本之9 我们都能看熊猫表演
下一篇:小学生科普动漫剧本之11 我也要吹泡泡
收藏 IP: 219.237.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