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说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jiuqing

博文

小学生科普动漫剧本之7 大家来玩影子游戏

已有 4831 次阅读 2013-2-13 14:2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小学生, 动漫, 脚本

 

第一场 【室外,夜】

夜晚,天上星光闪烁。

路灯照亮路面。

欢欢、乐乐和爸爸妈妈手牵着手走着。

欢欢:乐乐,你看我们的影子。

乐乐:越往前走,我们的影子在我们的前面。

妈妈:对呀,我们的影子也越来越短。

爸爸:我们有影子,因为路灯的光在我们后面,我们的身体挡住了光线。

乐乐:爸爸,是不是影子总会在我们的前面?

爸爸:你看,你前面没有影子。你回头看看。

欢欢、乐乐同时回头。

乐乐:原来影子跑在我们后面去了。

爸爸:那是因为我们的身体挡住了前面的光线。

乐乐:现在我们没有影子了。

欢欢:我们站在两盏路灯中间,两边路灯都能照着我们,所以没有影子了。

爸爸:欢欢真聪明。

乐乐:现在我站在了妈妈的前面,爸爸挡住了照在我身上的光线,爸爸的影子那么大,把我的影子也盖住了。

妈妈:乐乐真聪明。

欢欢:要是光线能拐弯,我们就没有影子了。

第三场 【室内,夜】

大家在一起聊天。

突然停电了,房内一片漆黑。

妈妈点亮一根蜡烛放在桌子上。

桌子上有一个口香糖盒子。

欢欢:你看,这个口香糖盒子的影子好大呀。
乐乐:要是多点几根蜡烛就好了。

妈妈:那样会浪费蜡烛的。

爸爸(微笑着):试试看吧,也许能有一些新的发现呢。
乐乐又在旁边点燃了一支蜡烛,形成两个相叠而不重合的影子。

欢欢:子重在一起的部分完全没有光线射到,是全黑的只有一支蜡烛可照到的地方,影子是半明半暗的。

乐乐:如果点燃支蜡烛呢?

爸爸:再试试看。

乐乐又点燃了几支蜡烛。

乐乐:全黑的部分越来越小,半明半暗部分也越来越浅了
乐乐还要去点蜡烛,被欢欢制止了。
欢欢:如果我们在盒子周围点上一圈蜡烛,所有影子都不见了。

爸爸:欢欢,你说得对,看来你会推理了。科学家就是这样制成手术用的无影灯。

欢欢、乐乐:无影灯?什么无影灯?

爸爸:无影灯就是不产生影子的灯。医院手术室都有无影灯。

欢欢:要是医生做手术时被影子挡住了光,就做不好手术了。

乐乐:做不好手术,就治不好病。

爸爸:科学家将发光强度很大的灯在灯盘上排列成圆形,合成一个大面积的光源。这样,就能从不同角度把光线照射到手术台上,既保证手术视野有足够的亮度,同时不产生黑影。

欢欢、乐乐:科学家真了不起呀。

第三场 【室内,夜】

欢欢、乐乐:没有电真不方便。

爸爸:难得没有电的时候,正好我们可以来玩手影游戏往墙上看。

爸爸做手势,墙上出现一个蝴蝶影子。

乐乐:这是蝴蝶

爸爸做手势,墙上出现一个白兔影子。

欢欢:这是小白兔

爸爸做手势,墙上出现一个老虎影子。

妈妈:这是大老虎

乐乐:爸爸,快教我,手影是怎么玩出来的。

欢欢:这个我也会玩。我们的手把照在手上的光挡住了,就在墙上留下了影子。

爸爸:手的形状变成不同的样子,影子就变成不同的样子。

妈妈:我们先来看欢欢和爸爸怎么玩吧。

墙上出现一只小子,接着出现大老虎

乐乐:小心呀,老虎要抓兔子啦。

小兔子变成了老鼠,老虎变成了老鹰。

妈妈:小心呀,老鹰要抓老鼠了。

乐乐:真好玩。我也和你们一起要玩手影游戏。

欢欢:要是光线能拐弯,我们就玩不成手影游戏了

大家一起欢笑。

墙上变化出很多不同的影子。

第四场 【室外,白天,晴】

夕阳西下。

欢欢、乐乐和陶陶一起追逐。

陶陶:欢欢,乐乐,你们的影子好长呀,比中午长得多。

乐乐:你的影子也好长。中午我们的影子是个小黑团

欢欢:太阳斜着照在我们身上,我们挡住的阳光比中午多,影子比中午长。

陶陶:我们来玩踩影子游戏吧。

大家一起玩踩影子游戏。

陶陶:我踩着你的头了。

欢欢:我踩着你的胳臂了。

乐乐:我躲,我闪,不让你们踩。

欢欢:我倒退着,把影子放在我的前面,保护起来。

陶陶:可是你就跑不快了,我照样能踩着。

乐乐跑到了阴暗处。

乐乐:我躲在阴暗处,就没有影子哪。

陶陶:乐乐,快出来,没有影子踩就不好玩了。

欢欢:快来玩吧,一会儿天就黑了,我们会一起随地球转,转到太阳照不到的地方去。

乐乐:别担心,一会儿月亮会出来的。

陶陶:月亮会发光的,在月亮下也有影子。

欢欢:月亮不会发光,那是太阳的光照在月亮上面反射出来的。

第五场 【室内,夜】

乐乐背对着灯光在看书。

欢欢:乐乐,你那样看书,会把眼睛看坏的。转过来看书吧。

乐乐:我喜欢这样看书。

欢欢:不行,你的脑袋挡住了光线,书上的字没有多少光线照着,就不清楚了。

乐乐转过身来。

乐乐:可是书上的字还是不清楚呀。

欢欢:对不起,这一次是我挡住了光线。

乐乐:要是光线能拐弯就好了,那就什么也挡不住光线了。

欢欢(让开了灯光):我也去看自己的书了。

乐乐:要是家里多安装几盏灯就好了。我家也要装无影灯。

欢欢:爸爸说过,那样会浪费很多电的。

乐乐:欢欢,要是我懂得那你那么多就好了。

欢欢得意的笑容。

两人安静地看书。

一个大的身影把欢欢和乐乐都罩住了。

欢欢、乐乐:哈,灯光突然暗了。

欢欢、乐乐从书上抬起头。

爸爸:好了,时间不早了,两个人该睡觉了。

 

 

小学生科普动漫剧本之1 大家来玩踩水

小学生科普动漫剧本之2 团结起来力量

小学生科普动漫剧本之3 蚂蚁为何不见

小学生科普动漫剧本之4 来一场特殊的音乐会

学生科普动漫剧本之5 我们听马戏

小学生科普动漫剧本之6 我喜欢外面的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2-661565.html

上一篇:小学生科普动漫剧本之6 我喜欢外面的风
下一篇:父子谈科学3(不会画图,自己凑合)
收藏 IP: 219.237.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