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森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汉森 Welcome to my blog!

博文

日本称“没有义务”承担慰安妇问题责任

已有 2264 次阅读 2014-7-26 11:06 |个人分类:时事纵横|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法新社7月25日报道称,日本25日拒绝了联合国一个机构要求其承担慰安妇问题全部责任的提议,说它没有义务那么做。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24日在日内瓦呼吁日本为二战时期的慰安妇问题承担责任。

  日本外务省表示,人权事务委员会在慰安妇问题上援引《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但日本1979年才加入该公约。外务省官员说,该公约不应适用于发生在1979年之前的问题,包括慰安妇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5日报道称,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敦促日本确保慰安妇问题得到公正独立的调查,并对受害妇女公开道歉。

  据一些历史学家估计,多达20多万来自中国、朝鲜半岛、印尼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妇女,二战期间被强征为日军的性奴隶。

  上个月,韩国谴责安倍政府有关“河野谈话”的调查报告损害了日本对慰安妇问题的道歉立场。中国亦谴责日本在慰安妇问题上不愿正视历史、承担责任。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表示,受害人提出的赔偿要求都遭日本法院驳回,所有寻求刑事调查及起诉的诉讼也遭到否决。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负责人奈杰尔·罗德利说,随着慰安妇人数减少,解决有关问题更加刻不容缓,日本需要公开道歉并正式承担责任。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敦促日本确保对慰安妇问题展开“有效、独立和公正的调查”,并确保有关责任人受到惩处。

  就日本人权记录举行听证会后发表的报告指出,任何违反受害者意愿的类似行为,足以被认为是侵犯人权,日本对此事负有“直接法律责任”。

  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成员科尔内留斯·弗林特曼表示,“河野谈话”承认慰安妇是受到胁迫的,“我们对此深信不疑”。

  弗林特曼表示,日本似乎暗示慰安妇不存在真正的违反人权问题,试图将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变成有争议问题。

  共同社7月25日报道称,韩国总统朴槿惠25日在青瓦台与来访的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举行会谈。

  朴槿惠在会谈伊始就历史认识问题表现出强硬态度,她称:“希望两国共同拥有正确的历史认识,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慰安妇不仅是两国间的问题,更是普遍的人权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4-814811.html

上一篇:阿司匹林能抗癌吗?
下一篇:苏格兰独立无异于自寻“大萧条”
收藏 IP: 65.95.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