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森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汉森 Welcome to my blog!

博文

抗日名将张自忠以身殉国80周年

已有 2674 次阅读 2020-5-17 12:46 |个人分类:代代风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940年5月16 日,张自忠将军在抗击侵华日军的枣宜会战中壮烈殉国,至今已整整八十年矣。

  1940年5月,日军向枣阳、宜昌一线进攻,枣宜会战拉开帷幕。5月1日,时任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五十九军军长的张自忠亲笔写下:“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至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5月16日,张自忠所率第七十四师由于电报密码遭敌方破译,被日军包围于湖北宜城县东北的南瓜店。战至中午时分,张将军左肩中弹,但仍大声呼喊指挥。恶战至下午三时,日军突破张自忠所部阵地。是日下午4时,张自忠将军不幸以身殉国。

  张自忠殉国当日,38师师长黄维刚率领敢死队于夜间突袭南瓜店,奋勇抢回了张自忠的遗骸。张将军的尸骨运回后方后,经检查身有八处伤口,其中炮弹伤二处,刺刀伤一处,枪弹伤五处。随后,将军遗体被运往重庆安葬。5月23日路经宜昌时,十万军民用十里长街相送,用人工抬棺的方式恭送灵柩至江岸,其间日机三次飞临宜昌上空,但祭奠的群众却无人逃离躲避。

  1940年5月28日晨,当灵柩运至重庆朝天门码头,蒋介石、冯玉祥等政府军政要员臂缀黑纱,肃立码头迎灵,并登轮绕棺致哀。蒋介石在船上“抚棺大恸”,令在场者无不动容。蒋介石亲自扶灵执绋,再拾级而上,护送灵柩穿越重庆全城。国民政府发布国葬令,颁发“荣字第一号”荣哀状。将张自忠牌位入祀忠烈祠,并列首位。28日下午,蒋介石与军政要员和各界群众在储奇门为张自忠举行了盛大隆重的祭奠仪式。气氛庄严,极尽哀荣。蒋介石亲自主祭。随后,国民政府在重庆北雨台山为张自忠举行下葬仪式。蒋介石题词“勋烈常昭”,李宗仁题词“英风不泯”,冯玉祥题词“荩忱不死”。

  张自忠,字荩忱,1891年8月11日生于山东省临清县唐园村。他是中国军队在抗战中牺牲的职务最高的将领,也是二战时期反法西斯阵营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张自忠将军是我们的民族英雄,他的英名将永垂青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4-1233574.html

上一篇:《鲁冰花》的作者走了
下一篇:这谁的车?一车落鸟粪摘了周围树上所有鸟窝
收藏 IP: 69.165.153.*| 热度|

14 杨正瓴 刁承泰 舒红 吴斌 童调生 宁利中 余洪波 朱晓刚 郁志勇 孙颉 王庆浩 康建 吴嗣泽 李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