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我小时候的百家衣

已有 12944 次阅读 2015-2-25 16:00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婴儿, 民间, 百家衣

我妈妈告诉我,这是我小时候穿的,收拾箱子底找到了,当时是拜托一个人给要了一百家的碎布头(到100户不同姓氏,因此也称百姓衣),然后拼缝而成的,请了那人一顿饭,花了两元钱!

百家衣:百家衣是婴儿服的一种,由一百个家庭贡献出的布片做成,故名百家衣。汉族育儿习俗,旧时汉族民间育婴,要向众邻亲友讨取零星碎布, 缝成一件“百家衣”给小孩穿上, 谓能得百家之福,小孩少病少灾, 易长成人。式样多为无领大襟。缝制各地不同,民间认为婴儿穿上百家衣,能保长命百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870104.html

上一篇:人生
下一篇:迎接挑战、质疑与刺激
收藏 IP: 60.29.153.*| 热度|

3 马德义 王成玉 邱敦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