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淡定与浮躁

已有 2566 次阅读 2014-3-1 00:08 |个人分类:眠云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浮躁, 淡定

行走在久离的校园,真实地感受到了: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宁静与祥和弥漫于身心,偶有鸟语雀跃、花香抚鼻,悠然置于掌中,刹那成为永恒,顿时与大自然的灵气心有灵犀,这恰是思维与灵感迸发的星火,没有世俗的枷锁、没有身心束缚的自由,这是否就是心若无物、空如花草,这亦便产生推动人类文明的原创力。假若大学的校园一花一木、一草一叶、一沙一土、一鸟一虫、一笑一念如此的淡定、如此的清新与空灵,不着人迹、浑与自然;倘若从教师到学生,各安其命,皆心平气和躬身于治学,没有浮躁而不拘泥于世俗,一边沉思、一边审问,是否有所精进?

这是否就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或者亦是“自性生万法,万法不离自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771932.html

上一篇:汝心定是似我心
下一篇:空灵之盼
收藏 IP: 222.30.63.*|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