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学术哲学的邀请—出走的学术 精选

已有 4564 次阅读 2023-6-23 01:40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哲学的邀请(65出走的学术

从过年到现在一直忙于结项,没有时间闲下来写点东西,总是感觉思想上“食之无味”一般。今天我做了一个梦。在梦里我遇见了“学术”。我问“学术”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学术”莞尔一笑,他说他一直在找寻“学术”,就像东邪西毒的欧阳锋一样,他不知道自己是谁,不过他一直在找寻自己、探索自己。他说他来自一个叫“现实国”的地方,途径此地,要到“理想国”去。他说他的存在来起源于无知,他成长的顺序是:对人生、对自我的无知而惊奇于所发生的现象;由惊奇人生、自我和事物的现象而产生怀疑的心境;再由怀疑而探索人生、自我和事物发展的理由;凭借探索出的理由而完成与明了事物的真相;他说这是系统性的认知过程,这或许是他家族的使命,叫做学术哲学。

他说他经历了:无知→惊奇→怀疑→探索→完成,最后变成现在的样子。他说他想探索什么是正确的思维方式,有没有正确的思维方式,这个所谓的正确是谁赋予的?是否存在?他不知道回答这系列问题从经验主义出发还是从理性主义出发?

所以他从认知价值、伦理价值和艺术价值出发,去探索他的家族,他说他的家族经过历史的变迁已经断了传承。他尝试将他的真实想法在“现实国”分享,他想找到他的家族,他想看看学术哲学是何等面貌。所以他向国王、侍卫长、士兵去分享他的学说、他的思想、他的经历、他的心血。然而,国王、侍卫长或士兵不知其所然,更不知其所以然。他以肺腑之心去诠释他的认知,更有真诚之意去袒露心扉,让国王、侍卫长或士兵看到学术哲学的影子或者痕迹,但是国王说他不坦诚,侍卫长说他保守,士兵说他藏着心眼。他说他当时无奈地笑了,他说他最引以为傲的财富原来在这些人眼中一文不值。他说他刚刚从另一个叫做“晋怀国”的地方讲完,大受欢迎。所以他原封不动地想在“现实国”展示,然而却事与愿违。直到一个来自“英吉国”的年轻人在演说时候提及她接触过“学术哲学”,似乎才会触发“现实国”的人去回忆起“学术”好像说过,而这个“学术哲学”似乎通过这个年轻人的口说出而显得具有了“英吉国”的价值,而不似那般虚幻与空洞。

所以,“学术”说他觉得很无奈或者很无力,他将最宝贵的经历去分享而所得是不知所谓的时候,他想去“理想国”看看。他知道要到达理想国,必须具有高度的思辨能力,通过知性的探索,构建具有学问性的理想国的通关文牒——学术哲学思想,亦即他的家族和归属。

他说有一个长者,叫做苏格拉底,告诉过他知识的来源是理性,可是他说他的经历及体验,在内心一直有一种声音在呐喊,就是知识来自于感性!这个感性是一种顿悟吧!他说他要认识自己,他说了解自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他放弃未经怀疑的理念。

他说他说了这么多,需要启程了。然后“学术”向我稽首告别,然后消失在夕阳的余晖中。我望着他茫然不知所措,直到他消失在地平线,我已经沉沦在他的话语中不能自拔……。许久许久,我似乎好像从来没有遇到过“学术”,又似乎刚刚遇见他,我不知道谁是学术,亦如我不知道我是谁?我大概可以感受到“学术”在空气中弥漫的气息,他真实、坦诚、不造作,并且喜欢分享,而且他把他最精华、最深邃的感受与经历和我诉说。只可惜,我如入金山空手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392633.html

上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在学术的最深处遇见哲学
下一篇:学术哲学的邀请—不胜学术的优雅
收藏 IP: 218.69.53.*| 热度|

9 王从彦 王启云 武夷山 张俊鹏 晏成和 李毅伟 刘钢 王成玉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