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ju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junwei

博文

学术哲学的邀请(34)——月出惊山鸟 精选

已有 3953 次阅读 2021-9-19 21:44 |个人分类:应如室|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哲学的邀请(34)——月出惊山鸟

学术研究需要获取新的知识,或对既有知识充分的利用,而对事物、技能、现象等进行创造性的努力和探索。这需要对不可思议的现象进行阐明,并试图给出合理的说明,或者将不可思议的事物进行彻底的解剖,说明导致这种不可思议现象的缘由。这就需要去做常人不会去做的事情,思考常人不去思考的问题。这需要颠覆常识,打破陈规旧律,这种有着意外性的理论飞跃,才是科研的原动力。

或者学术科研在别人眼中是枯燥、乏味和繁琐的,而在喜欢者眼中,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别人看来无论是多么辛苦,但是自己却并不觉得。做自己喜欢的科研对于喜欢者而言,其实是一种享受。

或许会遇到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那就是“以科研作为自己的职业,是否可以保证生活质量”。我们不能不食人间烟火地去做科研。只要不期望骄奢淫逸,一般的生活还是不成问题的。我们没有必要甘于清贫,也不能期望像明星一样获得高收入。

科学研究即怀疑,即批判性思考,这需要进行科研的时候,需要刻意地去吹毛求疵。不管什么人说了什么话,在自己真正弄清楚之前请不要盲目轻信。如果没有这种吹毛求疵,学术的进步也会令人担忧。

科研的探究需要敏感性,一种是有意识且有逻辑地去探索说明的过程,最终得出结论。另一种则是靠瞬间的直觉来理解,当然这种瞬间的直觉靠的是平时的积累和悟性。可以从科学性的联想、思考、发现问题的意识出发,运用理论性的手法和实验性的手法来进行研究,提升敏感性。这种敏感性是在思考的时候最为愉悦的体验或者瞬间的灵感。当你发觉到某件事的一瞬间,会有一种云开雾散、豁然开朗的感觉。原来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许多问题,像冰消雪融一般,一下子就会全部迎刃而解时的那种淋漓尽致的爽快感。

我喜欢在学术中追求穷尽,穷尽是对事物刨根问底,追求极致。而穷尽的理论需要进行普遍性的说明,而穷尽的研究是以最前沿科学发现和发明为目标,倾尽全力去尝试的研究。这种过程中,既不能半途而废,也具有不妥协的严肃性,也具有高度和深度的本质。当然,这种过程是没有捷径的,积极不倦的积累,坚持不懈的努力才是最为确切的方法,这也是实现目标的最快的途径。

或许这一过程中,会使你孤立于世,或者不被大多数人所认同,也许连你自己都觉得自己是个怪人或者自身出了什么问题。不过,没有关系,在这一事实面前还不至于屈服,这需要强大的自我认知和自我意识。如果需要理由的话,那就是从事科研的人如果是为了他人而去做的话,那就将失去了自我,无法创作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而只是一味地想要迎合他人,这种心态下做出来的工作,或许不能蕴含自我精神的。在所有一切都被他人的想法占据以后,只会让灵魂失去了栖息地,而灵魂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012-1304886.html

上一篇:惊梦
下一篇:招募《管理研究方法论》编写合作者的通知
收藏 IP: 118.29.179.*| 热度|

11 李宏翰 黄永义 冯兆东 范振英 徐耀 张学文 尤明庆 晏成和 李学宽 王启云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